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向咱最可爱的河北老兵致敬

2017-03-02 11:41:3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苏倩岚

“你是一位画师,只愿天地间多一份美好;你是一位诗人,只求大地多一些好听的声音……”石门一中教师杨拓夫用诗歌对王新法进行着最美的诠释。相信王新法其人其事,最近一定是你我朋友圈热议的话题:他来自咱省会石家庄,他4年来扎根湖南扶贫,他最终倒在湘楚大地。就是他,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真诚与大义,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榜样故事,每每读起,便会心怀崇敬,不禁潸然泪下。

有人说,他是河北人民和湖南人民共同的英雄,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的,他就是我们的英雄,他就是我们身边努力做出了不平凡事情的平凡人。从乡亲们不解地称他为“王老板”,到大家公认的“名誉村长”,这是他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民心回应;从自掏腰包60多万元作为扶贫启动金,到带领乡亲们拓宽村道、架设桥梁、开发生态茶园,这是他作为人民子弟的扶贫路径;从乡亲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到人均突破6000多元,这是他用事实说话的现实托举。王新法的故事,带着浓浓的“泥土气息”,浸染着深深的为民情怀,更释放着震撼人心的奋进力量。

有人说,“王新法”不再仅仅是一个人名,如今它更代表着一种精神。是的,这就是王新法精神。一个外乡人来湖南乡村搞扶贫,4年里,除了我们所说的增加百姓收入等经济扶贫,他还干了很多了不起的事:自掏腰包为牺牲在薛家村的68位红军烈士建设“山河园”烈士陵园,对烈士表以深情悼念,更为薛家村立起了精神主心骨;将村里千亩茶园变成了乡亲们的“绿色银行”,描绘了一幅幅生态致富的美丽画卷。王新法的故事里更凝结着王新法精神,他倒在曾用汗水浇灌过的土地上,但我们坚信他的精神会永远流传下去,一年一年萌芽,一树一树开花。

有人说,一个“王新法”倒下去,千千万万个“王新法”站起来。是的,这便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与誓言,这种价值无需言说,这种“念想”长留百姓心间。“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成员说,他们将坚守薛家村,完成王新法未竟的事业,这是王新法生命最美的延续,这是王新法精神最直接的传承。由此及彼,作为燕赵儿女,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需有那么一种激情工作的热情,有那么一种义无反顾的担当,有那么一种服务为民的情怀,用朴实的行动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王新法精神注入更多的内涵与滋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换身新迷彩服,是王新法家属唯一的要求。一颗初心日月可鉴,两袖清风长埋六塔山上。斯人长已矣,风范驻人间。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友们,让我们将王新法未完成的事业进行到底,用铿锵有力的扶贫强音,致敬咱最可爱的河北老兵。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