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全国两会地方谈】聚焦“两会热点” 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2017-03-03 11:3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2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这是今年两会前的一大喜讯,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更大信心。(人民网 3月2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扶贫开发工作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2017年两会召开在即,在“两会热点”民意调查中,脱贫攻坚不出意料的成了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井冈山革命老区率先“脱贫摘帽”,为我们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贵州省领导干部先带头啃“硬骨头”,挂帮贫困乡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全国各个地区都应该拿出必胜的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去。

扶贫是最大的民生事业,而“七个一批”是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实现稳定脱贫行之有效的科学之策。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扶贫攻坚党旗红”等活动,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要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力更生,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要通过异地搬迁脱贫一批,因生态、交通等原因需要实施异地搬迁,在尊重搬迁户意愿的前提下,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过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组织各类学习和培训,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倾斜,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通过社保兜底脱贫一批,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低保标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社和大病保险政策要对贫困人口倾斜,让“劳动无力、致富无门、生活无依”的特殊贫困群众生活有保障。

贫困问题是关乎民生事业、国家尊严的大事,脱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全国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在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砥砺奋进、奋勇前行。(刘扬)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