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两条小黄鱼何以敢卖出天价?

2017-03-03 16:5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6日晚,深圳市民李先生请朋友在深圳南山欢乐海岸“1949华家里”吃饭,餐厅没有菜牌,服务员推荐了东海野生小黄鱼。李先生说,他买单时才知道总共消费了8254元,其中两条鱼共4628元,服务费高达1092.66元。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该商家涉嫌违反明码标价管理规定,将督促其进行整改。深圳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到现场调查取证并立案,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广州日报3月2日)

见识过38元的青岛大虾,398元的哈尔滨鳇鱼,看来这些都要弱爆了,深圳这家餐馆的小黄鱼火热来袭,在李先生的消费清单中,分别为1.03斤和1斤的东海野生小黄鱼,两条鱼价格一共4628元,另外消费清单中,还包含一项1092.66元的服务费。不吃不知道,一吃还真吓一跳,难怪有网友调侃:餐馆有风险,吃鱼需谨慎。

两条小黄鱼4628元,是不是宰客?李先生称,点菜的时候餐馆服务员说没有菜牌,由餐馆提供配菜服务。李先生以为小黄鱼也不贵便点了两条,并表示不清楚“东海野生小黄鱼”的真实价格。如果被吃掉的小黄鱼是东海野生的,价格自然不菲,但经营者没有对菜品进行明码标价,侵犯了消费者的消费知情权,显然是违规了;如果小黄鱼不是野生的,只是人工饲养的,价格几十元,那么餐馆就是严重的宰客行为。究竟被吃掉的鱼是不是野生的,需要当地执法部门去调查清楚。

这家餐馆即不对菜品进行明码标价,也不事先告知消费者就收15%的服务费,仅服务费就高达1092.66元,真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吃下去的满满都是暴利的腥味。“天价鱼”“天价虾”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蹦出来搅动一下舆论,曾经一只大虾重创青岛,教训已足够多,为何深圳这家餐馆还敢卖出天价?

追求利润是商家的本性,一方面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往往会不择手段,不守底线。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地相关执法部门在监管上有漏洞。餐馆没有对商品明码标价,随意收取服务费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在大众点评网上,不少网友评价该餐厅“没餐牌”“没菜单”“按位配菜”“价格杀人”“不是土豪千万别去”……为何没有及早查处?不知道监管部门是真不知情还是背后有何猫腻,故意睁只眼闭只眼呢?

物价部门作为地方政府的市场监管部门之一,担负着维护价格秩序、服务消费者的责任。对辖区内不明码标价的餐馆不及时有效的监管,不执法到位,就是变相的纵容。目前深圳价格监督检查局已对商家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其进行整改。我们希望当地拿出诚意,彻底查清问题,给消费者一个交代,别让两条小黄鱼让深圳形象受损。(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