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雷锋

2017-03-04 13:53:0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魏金改

1962年8月15日,雷锋这个年仅22岁的伟大战士不幸牺牲。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雷锋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此后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日”,雷锋的名字响遍全国,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榜样。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市第四届“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活动正式启动,从2月20日至2月28日,面向全市征集“身边雷锋”、送花志愿者、送花车辆,并组织志愿者及被帮助者在3月1日至5日向“身边雷锋”送去一束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

一束束象征感恩与敬意的鲜花,芬芳着3月的燕赵大地。雷锋虽然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在这半个多世纪里,雷锋并没有走远,雷锋精神始终与时代同行。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早已深深根植于华夏大地。“小悦悦事件”中,拾荒的陈贤妹伸出援助之手;“最美妈妈”吴菊萍,一刹那间,托起年幼生命;“最美女孩”刁娜,为救受伤女孩而被汽车撞断了腿;白求恩医疗队,义诊送温暖……在江浙、在东北、在河北,在祖国每片土地,都找到了“雷锋”。

54年来,一代又一代人续写着“雷锋日记”,雷锋精神孕育出一颗颗向善之心。他们和雷锋一样,普通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许只是走进打工子弟学校教孩子们唱一首简单的歌,敲开公益组织的大门填一张志愿者表格,或者只是给满身泥水挤上公共汽车的农民工一个温暖笑脸,甚至只是微博寻人、网上捐物的一次顺手转发……这样的好人和善举用接力的方式,在你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传承着传统道德与雷锋精神,他们用最质朴的行动、最自然的选择告诉我们:善念是每个人心底的珍藏,是每个人触手可及的目标。微小的善意也很有力量,让你我更亲近,让城市更美好,让社会更温情。

54年来,雷锋已经成为“榜样”的化身,但这个“榜样”并非高不可攀,而是深植于日常工作生活细节之中,激励着人们把善心化为善行。雷锋做的都是小事,每一件都很平凡,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既不需要惊世骇俗的壮举,也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伟业,无非是每个人都能尽己所能,做一点关心国家、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好事善举,爱岗敬业,知情重义,感恩图报,孝老善亲。比如公交车上给老人让个座,给问路的陌生人指指路……伸伸手弯弯腰就可以做到,并不难。难的是像雷锋那样不求回报一辈子做好事,这也是雷锋的伟大之处,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才能做到。

鲁迅说过:“道德这事人人能做,人人能行”。但近几年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个例让一些人的良善之手不敢伸不愿伸,比如扶起倒地老人反被讹,给看不起病的捐款却被欺骗,见义勇为流血又流泪……善心被戕害,善行被冤枉,让“好人”难当。培厚社会文明的“累土”需要涵养一点一滴善念,需要鼓励举手投足善行,每年全国各地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各地不断实施的《好人法》,都在探索解决面对急难时人们“不敢伸”“不愿救”的尴尬困局,让法律为好人护航,让道德褒扬为好人喝彩,让人人皆可为雷锋。

再小的水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雷锋说的好:“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日行一善,乐在其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以凡人善举为炬,点燃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善念,让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一滴水、一寸土、一线光、一粒粮、一颗钉,必然使众多善意汇聚起夺目的光芒,为社会增添无穷的温暖和光辉,照亮民族前行的道路。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