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加快铁路建设”传递殷殷期盼

2017-03-06 09: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2017年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3月5日人民网)

会未热,语先热。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设施,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铁路的发展,本次“两会”也不例外。伴随着铁路快速发展、铁路客货运改革持续推进,动车组、高铁全面投入运营,铁路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速度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无疑反映出当下铁路越来越接近民生,也让铁路成为历届“两会”上国家领导人和各位委员们以及老百姓关注的话题。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群众最朴实的语言,也是客观经济规律的反映,说明了交通建设事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关键地位。从静态上讲,交通是基础产业;从动态上看,交通是先行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载体作用。没有交通,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就很难运行;没有交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科技流、信息流就很难形成。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建设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应该说,铁路部门自货改之后,从旅客购票到乘车出行,从电商班列到高铁公交,多措并举改善民生,让每一个中国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更多的实惠,更多的快乐,也获得了民众较高的评价,高铁成网促进了“高铁城市群”的形成,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催生新的生活理念,已经成为百姓的共识。特别是近十年的“黄金机遇期”,几乎每年都有一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开工或投产。一条条铁路新线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串联”起来,架起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

据媒体报道称,广西区内开行县域始发旅客列车以来,铁路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交通功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如,黎塘火车站的建设运营,直接或间接助推宾阳县黎塘镇成长为桂中第一大镇、广西工业重镇、广西经济十强镇。依托境内四通发达的铁路交通网络,黎塘镇建立起大型工业园区,吸引了全国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驻,形成了木材加工、造纸及纸品加工、水泥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饲料、编织工艺制品等优势产业和现代仓储物流基地。

此次两会,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这无不传递出国家对铁路寄予的期盼和厚望。此外,关于加快地方铁路建设、加快铁路改革等各项提案,也都无不表明了广大民众对铁路的密切关注。这些“热语”,人民群众听了点头,听了暖心,说的都是“人民话”,特别是在中国铁路改革转型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之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铁路发展更加铿锵有力、更加亲民惠民的脚步,唱响了互利共赢的“中国好声音”。

“同声相应,同道相成。”笔者深信,此次“铁路建设”在全国两会奏响的“好声音”,必将化成呈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幸福指数与发展指数的同步提升战略的巨大动力,成为建设中国铁路的力量源泉。必将带给老百姓更加有品质的生活,更加高扬的幸福乐章,这是大势所趋,是铁路责任所在,更是民心所盼。(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