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取消长途漫游费只是一个降费“闸口”

2017-03-06 11:2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5日新华网消息:李克强,今年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网络由“蜗牛速”,正步入“牛速”时代,老百姓日渐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变革与便利。然而,作为百姓来讲,已经为这种变革与“准牛速”付出了足够的代价。换言之,正是老百姓超出承受能力的为网速提速买单“输血”,才换来了如今的提速降费基本条件。也因此说,最该感谢的是总理的为民,但不该是运营商的事后诸葛亮,最该感谢的是老百姓的买单和输血,而非运营商的回馈与施舍。

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只是一个降资费的“闸口”,相信以此为肇始,会有后续的更多降资费措施出台。惠及百姓,造福百姓,便利百姓——当今时代已经不是二三十年前的中国,也非三五年前的中国。无商不网,无网不购物的时代已经降临中华大地,如果仍然延续若干年来的高网费高通讯费时代,则百姓难于便捷生活,商家无法卖出产品,运营商也无法挣到更多的利润。因此说,进一步降低资费,才是你赢我赢天下赢的最大利好之事。何必非要等到总理一句话,才开始施行降资费的份内之举呢?

“闸口”之下,还有哪些资费需要立马降?网费仍然是困扰百姓商家乃至国家的大问题,动辄过千甚至更高的网费仍然无法降低。“来电显示费”,如此小利也与百姓厘厘去计较。“省外流量费”,不知不觉中一两天就会全部用光。如果切换到其他与百姓相关的收费项目,银行短信费,便民服务费,哪一项不该立即降低甚至立即撤销?“与民争利”看起来是运营商的斤斤计较,然而,政府指导与干预是一个结果,政府不干预又是另外一种结果。难道非要都等到总理一句话,才加以重视,才想到降费吗?

大到房产契税,孩子学费,再到不明就里的公证费用。如果生病,则立马降临到头顶上的,就是无法承受的医疗费用。百姓承担的,当然不只是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三难”,而是“出门事事难”。因此说,百姓对总理关于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的热切期待是,这只是一个降费的“闸口”,反哺于百姓的开端,更希望这是一个民生的“春风万里情”。当商家赢变成百姓赢,才是改革的硬道理。

“闸口”一开,春潮还会远吗?(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