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招生和父母学历挂钩 公平何在?

2017-03-06 11: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广州老友的朋友圈里面,晒出了一张图片,里面是广州某私立学校的一个电子屏,上边显示,“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老友记随后登陆这间学校的官方微信,发现里面真的有一篇招收小学新生的通知:讲本月11号,学校将进行学生面试以及缴费。而在备注栏就注明,父母要有本科以上学历。(大洋网-广州日报3月5日)

孩子上学,父母要有本科以上学历,言外之意,父母的学历要不是本科以上,孩子就没有资格到这所学校上学。学校招生同家长学历挂钩,在网上引发不少家长热烈讨论。有家长就觉得:涉事学校收费不便宜,实行小班教学,教学质量不错,校方若然真是要家长有本科以上学历,可能都有他的道理,外界不宜过分解读。但也有家长认为:若然读个书都要看家长学历,无论是对家长抑或是对小孩,都好不公平。还有不少家长对此就表示费解,甚至有人质疑:事件本身可能是一个噱头。

家长如若没有高学历,孩子就不能入学,如此严苛的招生条件,赤裸裸的歧视,很是令人受伤。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读书改变命运,如果上小学就把父母分为三六九等,那么穷人的孩子靠什么改变命运呢?在城镇化的今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当地公办学校,机会很少,如果私立学校也设立这样的门槛,那么公共教育资源的阳光,就永远照耀不到他们身上?难道只能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如此阶层固化岂不是越来越严重。

有人说这家学校是私立学校,招什么样学生,设立招生条件,那是人家的自由,别人管不着。私立学校收费高,小班制,为了提高知名度,设立一些招生条件,可以理解,但用父母学历挂钩,显然是违反教育基本价值,不管是私立还是公立学校,都应该遵守一些普遍的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公开歧视弱势群体,即便成绩再好,恐怕也会招致大多数人反感。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人看到读书能改变命运的希望,而不是从孩子入学起就被人为歧视。教育圣贤孔子,在两千几年前已经提出,有教无类,为什么我们现代人的观念,反而不如上古人呢?如果这家学校是用这样的条件来打广告,搞噱头,那么还请识相点,赶紧打住,从“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这样有明显语病的招生通知,很难让人相信教学水平能有多么高。(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