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部长通道”让春天的约会更温暖

2017-03-07 09:1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会议开幕前和会议结束后,两会“部长通道”再次开启,短短的70分钟时间里,先后有11位部长集中回答了社会广泛关切的23个热点问题。虽然两会刚刚开幕,但已有17位部长在“部长通道”亮相。(3月6日 人民网)

“部长通道”是媒体记者的一个习惯叫法,这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是每年列席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入会场的必经之路。从3月3日政协启幕到3月5日人大启幕,“部长通道”主动发声,传出了高层部委更贴民生、更接地气的好声音、真声音。“部长通道”以其独有的亲和力让这场春天的约会更温暖。

今年“部长通道”的一大亮点就是有记者的“我要问”到部长们的“我要说”。面对闪亮的聚光灯和记者们的长枪短炮,部长们不惧痛点、不畏敏感,主动站出来答问,从3月3日“政协”会上的飞机晚点的问题,到教育优质资源问题,到快递小哥的收入问题等等,再到3月5日人大会上11位部长再次亮相热切回应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网购不是法外之地”、“打虎拍蝇力度减弱纯属无稽之谈”、“解决大城市拥堵病要打组合拳”等等,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在“部长通道”上传出了最具权威、直触民心的好声音。

众所周知,“通道”上的部长们是一个部门掌握信息最多、最先知情、也最权威的人,他们的发声能够减少新闻信息传播的中间损耗,更易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起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效果。他们即便聊聊数语也极富含金量。“部长通道”的回应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福音,更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明晰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此外,“部长通道”在现场开通微信公号,媒体记者扫描之后就可提交问题,各部委还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梳理、了解记者们普遍关心但未能现场回应的问题,并寻求合适时机返还“采访账”予以回应。

毫无疑问,当部长离媒体更近,当媒体的话筒把权威的声音传得更远,社会的关切就能得到及时回应,政府的工作就能得到更多支持,凝聚更大的共识,只有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可以说,“部长通道”打通了群众与政府的最后一公里,是一条直达民心,直通民意洋溢着温暖和爱的群众之路。

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对部长们提出了一项硬要求。“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不能遇到事都闷着不讲话、不回应。”

“部长通道”就是以总理要求为目标,以人民热切期盼为使命,主动发声,给人民以亲切有力的回应,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根据大会安排,“部长通道”还将还将开启三次,我们相信,“部长通道”一定会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让这场春天的这场约会更加温暖,更加美好。(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