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2017-03-07 09:2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在历数中小学“写字课”从消失到重生,再到11套审定书法教材到位,部分学校已经取得突出成效的长足进步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再次为破解汉字书写教育亟需解决的难题发出呼吁。(2017年3月5日 澎湃新闻)

“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已成为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优秀文化传承、民族凝聚力提升甚至国家文化安全的大事,全体国人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我们也共同向所有国人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会议刚刚开始两天,苏士澍的倡议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响应,截至目前,联名签署倡议书的委员已经达到了百人,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写好中国字,是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发扬,做好中国人,是对自身的砥砺。正所谓见字如见人,因为写得一手好字,有的人得到了领导的青睐,更浪漫的还有因字结缘,女孩因字写得漂亮而被霸道总裁看上,两人因此坠入爱河,这件事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胸中翻锦绣,笔下走龙蛇。写出一手好字,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优秀传统,王羲之的书法墨迹是我们的传世瑰宝,而即使是在历史上评价不高的宋徽宗,创立的瘦金体也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虽然我们现代人没有必要人人都做书法家,但是写出一手好字,可为自身修养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从笔走龙蛇走向妙笔生花的境界,再到腹有诗书气自华,最后真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一名中国人,成为一名优秀的炎黄子孙。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握手中之笔,兴书写之风,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精神支撑!(王学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