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孝亲房”减免税,这个可以有

2017-03-07 16:0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什么是“孝亲房”?就是子女为就近照顾老人,在同一小区购买的房子。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自治区主委董恒宇建议,购买这样的“孝亲房”应该适当减免税。(中国网 3月6日)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孝思不匮,冬温夏清,自古以来,孝道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城市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协调好与上一代之间的关系逐渐演变成了一个难题。国家为了应对这种局面,颁布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并不断根据群众呼声进行修订。

在最新修订的版本中明确指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种说法也经常被媒体解读为“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传统孝道本来是一种道德伦理,现在已经被纳入法律法规的层面,这说明我们已经开始在反思在现有社会中该如何弘扬孝道。但是有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存在于社会之中——法律中提倡要子女常回家看看,相关的政策性补助却可以说是基本没有。

“常回家看看”入法本是好事,但缺乏可操作性的措施却只能让这种好的想法落空。此时政协委员董恒宇提出的“为孝亲房适当减免税”可谓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看待问题的新方式。只是单纯的让子女“常回家看看”,不如变成让子女变成“在身旁陪伴”。如果是国家采用这种支持政策,无疑将会改善当下养老所面临的难题。这不仅仅能解决父母与子女见面难的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儿女子孙常绕膝头,更是有效的缓解了当下中年人的购房压力。

另外,如果真的纳将“孝亲房减免税”纳入法律,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该如何解决一系列随之而来的问题?一方面,这种“孝亲房”的受众面太窄,工资不稳定的人想要买房也依然很难;而这项政策对于有钱人的吸引力恐怕也没那么大。另一方面,如何保障“孝亲房减免税”能够落到实处,防止一些炒房族投机取巧,让普通人们能真正受益?

无论如何,在探索如何养老的路上,这种想法的提出不失为一项创举。这种法律与政策的双重保障,更能体现出社会对于中年人的理解,对于老年人的善意,也是社会上观念和制度上的进步与创新。有相关法律约束,相关政策支持,再加上人们本身的道德理念约束,养老将不再是一件难事。(杨菲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