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两会 · 聚焦 | 河北两会开放日,燕赵扬帆济沧海!

2017-03-08 08:30:0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秦言

“两会”代表团开放日,是代表团自我展示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呈现与传递的,是一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一方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是一域与媒体沟通交流的能力。

3月7日上午,河北代表团迎来两会开放日,到场的106家境内外媒体,近距离推窗观河北。近一个半小时的现场提问环节,人民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等10家媒体记者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去产能职工安置、脱贫攻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记者问得专业,代表们答得精彩,一问一答之间,也就勾勒出了一个拼搏的、奋进的、不畏艰难的、努力爬坡过坎的河北。

面对央视记者河北如何落实新发展理念,调结构、去产能等问题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直面问题、沉着应答。他指出河北去产能用硬邦邦的数字说话,过去一年间压缩钢铁产能3180万吨,“一钢独大”的局面得到扭转,装备制造业跃升为第一支柱产业。用事实作答,不仅让人信服,更增强了全省去产能的信心!

面对新华社记者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长张庆伟毫不回避、侃侃而谈。他既讲河北存在的问题,更讲河北采取的措施,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燃煤减排是主攻,调结构是根本,联防联治是机制,回答中有目标、有举措,肯定了河北的成绩和付出,更让开展蓝天行动有了底数。

说实话,河北的这个开放日不轻松,因为河北当前的发展任务不轻松,因为河北肩上的担子不轻松。媒体记者所关心和关注的,都是人民期盼、河北亟待解决的问题。治污染、去产能、助脱贫,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媒体记者发问的重点。

面对这些看似“刁钻”的问题,代表们没有避而不谈,没有避重就轻,而是摆事实、列数据,将河北已经做了什么,未来还将怎么干,干能干成什么样,说得清楚明白。这种直面问题和矛盾的做法,不是“家丑外扬”,而是坦诚相见,同时更展现了河北的从容淡定。在这个过程中,统一的是思想,凝聚的是共识,理清的是思路,明确的是举措。

河北的发展面临着挑战,同时也承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联合北京承办冬奥,这都是河北加快发展的助推器和动力源。面对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承办冬奥的提问,代表们不只是强调这些机遇正在给河北带来的利好,而是反复在说河北正在怎么干、即将怎么干。机遇要善把握,发展要靠实干,这样的脚踏实地和胸有成竹,无疑更让人坚定了对河北发展的期待。

河北两会开放日里,大家关注的、谈论的、谋划的,都是河北的发展,都是燕赵大地的蓬勃。河北代表团谈发展,不回避问题,而是直面挑战;不空喊口号,而是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而是步步为营;不夸夸其谈,而是措施明确,这样的回答不只让媒体记者满意,更让7000多万河北人民有了底、卯着劲。

两会开放日短短的时间内,河北发展的变化和思路,不可能得到全面呈现和反映,可是在开诚布公的一问一答中,河北求发展、谋发展、会发展、有发展的态度和面貌无疑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会长风破浪时,燕赵扬帆济沧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