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两会 · 声音 | 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

2017-03-08 08:27:3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乐兵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继续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据媒体报道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这句话,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上去的,节用裕民一词语出战国·荀况《荀子·富国》:“足国之道,节用欲民”,意思是使国家富足的办法途径,节约用度,使百姓富裕,这体现是“民富国强”的民本思想,总理亲自加上这句,足见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本届政府在履新之初公布的“约法三章”,其中就包括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过去4年,“三公”经费确实只减不增,各级党政部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下的腐败”、“违规出国”等备受公众诟病的浪费行为受到明显遏制,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这是政府“言必信行必果”、兑现承诺的结果,把执政为民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政府作为社会财富“蛋糕”的分配者,如何“执刀”分配,让哪部分人获益更多,体现出不同的执政思路和利益导向。而政府主动缩减行政开支,勒紧腰带过“紧日子”,这意味着民生获得的财政经费将会更多。去年两会总理记者会,面对“中国经济一路下滑,是否会击穿6.5%这条线红线”这个问题时,当时,总理斩钉截铁:“我们要用减政府的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这一年,政府刀刃向内,勒紧自己的裤腰带,痛苦着自己,换来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这个成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换来了城镇登记失业率多年最低、工业企业利润从上年负增长到年底增速达8.5%、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政府以自己的“紧”,换来了群众的“松”,得到的是群众的拥护、赞赏和认同。

当时总理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是人民代表“代表人民”送给政府最高的奖赏。

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松”日子,还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让政府过上“紧”日子,并不是要政府勒紧裤腰带熬日子过、混日子过,而是要把不该花的钱省下来,把不该浪费的钱节约下来,惟有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改进政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弘扬公仆精神,更好地取信于民,造福人民,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财力做大事儿,做靠谱儿的事儿,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始终把民生当成为政之要,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享受到更有质量的尊严,政府就会更有公信力、凝聚力。

唐朝诗人李商隐《咏史》中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两会春风今又来,节用裕民乃正道。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