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河北的发展信心从何而来?

2017-03-08 17:2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开放的河北拥抱世界,发展的热土传递强音。3月7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境内外的百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河北日报 3月8日)

在春暖花开的时节,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再次召开。在两会上,河北因为其近年来面临的发展问题和历史机遇而成为媒体的焦点,河北省人大代表在媒体开放日上自信地回答展传递出了河北的发展信心。要问河北的发展信心从何而来?笔者认为是四大原因铸就了河北的发展信心。

其一,作为国家战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从蓝图走向现实。从2014年这一战略的提出到如今已经过了三个年头,在这三年中,河北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结合自身定位做了大量工作:铁路、公路、航空一体化交通网络加速构建,交通一体化把京津冀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三区一基地建设徐徐展开,北京非首都功能得到有效纾解;生态、医疗、体制机制障碍一一破解……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河北理应信心满满。

其二,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河北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干劲去产能、调结构。河北是钢铁大省,钢铁为河北带来了GDP ,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为了去产能,河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制定了并实施了“6643”工程,用政策、市场和法治的手段强力推行钢铁去产能,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俗话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难”,可是河北不仅有效化解了钢铁产能,而且为通过各种措施保障了下岗分流职工的生活和再就业。钢铁去产能是在啃硬骨头,河北省敢于壮士断腕,敢于触动自己的利益,有如此勇气,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呢?此则信心之二。

其三,新动能成为带动河北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据统计数据显示,服务业已经成为河北经济增长第一支撑力,传统的金融、餐饮等服务业自不必说,以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得到了充分发展,极大地活跃了河北经济。一钢独大的局面出现明显变化,装备制造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支柱产业。2016年河北省旅发大会成功召开,冬奥会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河北正向旅游强省迈进。新动能充满活力意味着新希望的诞生,在新常态面前,河北怎能没有发展信心?

其四,脱贫攻坚有条不紊地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如期而至。经过不懈的努力,2016年,河北省实现了百万人口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也再次见证了河北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在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掷地有声地表示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针对普遍性贫困问题采取四项举措进一步保障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有真实的数据、有完善的举措再加上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河北完全有信心完成扶贫攻坚工作。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必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充满信心地去迎接每一个机遇和挑战,如此,经济强省可期,美丽河北在望。(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