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劝架标语”打赢的是人心

2017-03-08 17:3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7日《法制日报》报道:“打输住院 打赢坐牢”,是海南公安机关长期群众工作中提炼的“金句”。它不仅是一种话语体系与表达的探索,更是一种社会治理思想的升级,体现了公安执法部门的价值观念和人文关怀。

标语是一门学问,“少生孩子多种树”之类的标语已经成为了历史,暂且不提表过。然而,却绝对不能小瞧了标语的“疗效”。小到百姓针头线脑,大到国家政策宣扬,标语的作用、功能,甚至完全能够超越诗词歌赋。最大的原因恰恰在于标语最接地气,最贴近民心,也最易被百姓所接纳所理解所接受。

打输住院,打赢坐牢,看似简单,但又绝对不简单。非法制人员难以联想到这样的因果关系,非执法人员不容易察觉其中的奥秘。即便有人想到了这个因果关系,也未必能提炼出如此至简却至理的名言。因此说,这样的标语甚至可以超越诗词歌赋的凝练程度,这一点应当是无庸置疑的。

其三,劝架标语是一种积极进取。长期以来宣传者习惯了说教与宣讲,也习惯了按部就班的普法教育。然而,无论管再怎么条文化的普法教育,都无法与这种“金句”相比。其原因在于,这不是宣讲,但胜过宣讲,这不是说教,但远远胜过说教。不持积极进取姿态的执法者普法者不可能想出这种“金点子”,习惯了宣讲者当然也无心去提炼如此“金句”。因此说,劝架金句不仅源于生活,还源于公安等执法人员的进取姿态,他们把效率普法当作了自己的使命,而使命感促使他们想到“金句”才具备普法的“疗效”。

其四,“劝架金句”打赢的是人心。积极进取加人性化人文化法制宣传理念,才是“劝架金句”的真正精髓。普法人性化,让宣讲者以平视姿态以百姓眼光以百姓的理解能力为切入点来想“金点子”,而普法的人文化则让“金句”提炼成为了一门超越了诗词歌赋提炼功能的大学问。不押韵,却一样入民心,无比兴,却一样达到了普法效果。这恐怕也不是哪一个诗词家可以想得出来的“金句”。

不妨让“劝架金句”多刷刷屏,这个屏,可以是手机屏,也可以是交通电子屏,还可以是各种各样的普法宣传屏。让此宣传方式成为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时兴普法形式,只要精练且具哲理,就一定会超级吸睛。(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