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时节 | 三八妇女节的“三生三世”

2017-03-09 09:15:34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唐剑锋

河北省曾有一个“燕赵百名优秀女性”评选活动,1921年至现在,100位为妇女解放运动和新中国做出突出贡献的河北省杰出女性,榜上有名。莫斯科中山大学的第一批学员赵云霄,唐山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秀兰,唐山市常记功臣幸福院院长常玉珍等,反映了“燕赵儿女多壮志”的精神风貌,记录了她们为河北发展、改革和建设做出的杰出贡献。他们不仅是妇女界的杰出代表,也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今年是第107个国际劳动妇女节。1909年3月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女工和全国纺织、服装业工人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充分显示了劳动妇女的力量。

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德国著名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我国于1922年开始纪念三八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3月8日为妇女节。标志着妇女从此站立了起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建设的重要力量。

妇女在政治上,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早在建国初期,作为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的平等权利”。1982年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妇女站立起来的标志是,拥护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是真正站立起来。

妇女在经济上,享有同男子同工同酬的权利。标志男女平等“摸得着、看得见”的重要标志,就是“同工同酬”。毛泽东早在《女子自立问题》一文中就指出:“造成男女‘政治、法律、教育、以及职业、交际、娱乐、名分’差别的原因,在于‘社会罪恶’,因此,妇女解放要从社会入手,从教育入手,但最重要的乃是求经济自立。”经济上的自立,带来人格上的自立,这是妇女与男子一样享有“话语权”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妇女社会地位的基础。

妇女在人格上,获得了“解放”。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表示:“妇女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现在打日本要妇女参加,生产要妇女参加,世界上什么事情,没有妇女参加就不成功。”“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一文中指出:“在一个世纪来,我国广大妇女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建立了丰功伟绩”。妇女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这算人格站立起来。

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画面上,是北大荒的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说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从8年前,我国出版歼击机女飞行员纪念邮票;到女航天员王亚平飞天,都体现着“半边天”的作用。

妇女在精神上,一样的扬眉吐气。有人说:“社会主义时期是中国妇女有史以来最为扬眉吐气的时期。”他们没有了被三座大山压迫的感觉,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独立和自由,因此,妇女再也没有了人格上的残缺,他们除了为家庭多付出以外,更有了为社会做贡献,为实现远大抱负而努力的动力。精神是一个人的重要支柱,妇女之所以能够在推动改革、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于他们精神上获得了解放,没有自卑感。

妇女在担当上,与男子分毫不差。人有多大担当,才会有多大作为;在改革、社会发展和进步中,也一定是这样。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同样需要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当然也包括“半边天”,她们与男子汉一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担当使妇女的人生出彩,人生精彩,使妇女成为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

当您读完这篇写于妇女节的赞歌,请您想想是否向身边的女性朋友问候节日快乐了?如果没有,请问候并为她们做点什么。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