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三力”齐发,助推百姓迈上小康路

2017-03-09 09:5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月春意浓浓,在秦皇岛卢龙县蛤泊镇闫深港村,正是草莓采摘上市的旺季。占地350多亩的草莓大棚里硕大成熟的草莓格外诱人,23个早桃暖棚里的桃子也已到采摘期,更是令人垂涎欲滴,游客们纷纷前往采摘品尝,一箱箱装好的草莓和早桃正发往北京、沈阳等地。随着全县的林业大发展,2016年再次流转土地220亩,栽植大樱桃树建立大樱桃采摘观光园。(3月9日 河北新闻网)

曾几何时,这里由于地势低洼,农民主要种植甘薯、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只能解决基本温饱问题。近几年在村支部的带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草莓、早桃、樱桃连着致富路,一座座大棚给每户农民每年带来几万元的收入,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上,农业生态观光园正引领闫深港村奔向“绿富美”,让百姓迈上致富路。

强村富民,一个村庄的巨变,背后有什么样的成功“秘籍”?

一是抓过硬班子,打造党支部的“凝聚力”。俗话说,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的凝聚力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打铁还需自身硬,闫深港村支部在打造过硬班子、过硬队伍上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该村支部要求村两委成员,要做到“掌握一项实用技术,实施一个致富项目,带动一户贫困家庭,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对一些惠农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收支情况,不定期通过党务公开栏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减少了误解和矛盾纠纷的产生。使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

二是培育特色产业,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百姓有句俚语“口袋鼓,腰板硬,说话响”,如何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路是村支部最为迫切的任务,显然依靠传统农业即使汗水摔八瓣,依然走不出贫困的泥淖。村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后,依托本村厚实的农田资源,确定“立足本村实际,靠特色产业求发展”的路子。从2004年开始,支部带头发展百利西红柿大棚100亩,每亩利润在1万元左右。在此基础上扩大土地流转面积,目前,以草莓为主,配合发展种植新品种草莓、暖棚葡萄、早桃、樱桃等,帮助群众发展高效农业,围绕产业发展,组建经济协会,成立了春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不用再为销路有后顾之忧。

三是为村民办实事,提高党支部的公信力。村官是执行政令最末端的“官”,基层百姓对政府印象的好坏,都取决于村党支部能否为村民办实事。闫深港村支部首先针对村级组织办公难、党员活动难、群众议事难的现状,多方筹资,建成标准化综合性村级服务中心,真正让党员群众活动有场所和教育有基地。二是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改厕、道路硬化、安装路灯、建沼气池、修路等,一件件实事让村民乐在心里,让闫深港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发展典范。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建设新农村,离不开村支部的凝心聚力,更离不开村干部的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一心为民。“三力”齐发,让闫深港村农业向绿、农民向富,农村向美,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借鉴。(王志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