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电视剧,请甩掉“偶像包袱”

2017-03-09 10:1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面对目前电视剧行业乱象,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创作者在追逐收视率和金钱的同时,也应该担负起责任,为后代留下些好的作品。此外,高满堂指出对现实主义题材审查应该和网络剧的标准一致。(3月9日《新京报》)

每年的“两会”上,明星委员和代表的议案、提案都会颇受瞩目,尤其是关于电视、电影、网络等领域的议案、提案通常都会在行业内掀起一阵讨论热潮。今年,收视率造假、明星天价片酬、网络直播等热点话题就被提了出来。“电视剧成本一亿,小鲜肉片酬8000万”,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的一席话,让笔者很受震惊,也很有感触,这既是对电视剧行业真实情况的描绘,更是对电视剧行业客观问题的剖析,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不由得想到一个名词——偶像包袱,通常是偶像所具有的如长得漂亮好看、衣着时尚、行为举止前卫新潮等特征优点,但偶像上节目或者表演的时候很难放开这些特征,人与人之间正常的交往受阻碍,致偶像高高在上,脱离大众,容易产生距离感,并最终不利于个人事业的发展。在笔者看来,如今的文艺界和影视圈,有偶像包袱的不仅仅是偶像了,很多电视剧和电影也都背上了偶像包袱,很多时候只重演员阵容和演员颜值,却忽略了创作的价值和电视行业的本真,“烂片”常有、“神剧”频出,让文艺遭受玷污、让观众累觉不爱。

毋庸置疑,“IP”、“小鲜肉”、“鬼怪神仙侠”是近年电视剧市场的热词。“IP”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开发的影视文学等;“小鲜肉”是年轻、帅气男明星的代名词;“鬼怪神仙侠”是灵异、鬼怪、神仙、武侠等题材影视剧的合称。不能说这些东西不好,但很多不太乐观的情况值得我们去纠正和化解,例如,“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要请到这些当红小鲜肉,片酬基本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因为没有钱做后续,造成大量的垃圾作品出现”、“一个网络IP,十来万字,卖到上千万元”、“现实主义题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等等。

文艺创作是个慢过程,是个细致活,应该以打造精品为出发点,应该以百姓需求为落脚点,合乎实际、反映民生,有时代价值、有指导意义的作品才会受到欢迎和喜爱;对于演员来说,颜值越高并不代表着演技就越高,颜值越高并不意味着片酬就越高因此,演员重在能力上,钱要花到刀刃上。

追星追剧肯定是每个人的自由,阵容大小是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唯颜值”、“唯名气”,要知道,麻雀也能高飞、草根也能逆袭,关键是百姓接受、群众喜爱。当然,作为观众的我们,也应该树立一种正确的追星观念和观影观念,远离“偶像包袱”,破除“颜值之论”,别被表面遮住发现美的眼睛,别被肤浅掩盖真性情的内心,我们也希望并期待有更多的电视剧精品出现。(李志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