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03-09 22:14:39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段重要论述,不仅明确回答了人大代表“代表谁”“为了谁”的重要问题,还系统阐明了人大代表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是一项很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很神圣的政治荣誉,应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同时也是人大代表依法正确履职的必然要求。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人大代表代表选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应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代表党和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作为依法履职的正确方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充分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作用,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来为人民服务。要严格依法履职,努力提升自身法治素质和能力,带头依法办事,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到实处。

    人大代表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有强烈的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奋斗目标,人大代表要倾听人民的呼声,敢于和主动回应人民的期待,对于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要积极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既要敢于为民代言,还要善于为民代言,及时准确地把群众呼声和诉求反映上去,真正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各项工作部署,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献言献策。

    人大代表旗帜鲜明讲政治,有助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人大代表承载着党的期望与人民的重托,就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而不能把商品交换的那一套用在代表履职中。要始终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正确行使国家权力。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做好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真正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真正做到对党和人民的重托负责,对自己的政治生命负责,在律己尽责、依法履职的良好政治环境中,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大代表作为人民民主和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必须充分认识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时刻牢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领导贯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始终,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