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脱贫,脱离实际不行,随意提前也不行!

2017-03-10 09:3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间是什么?2020年,也是全面脱贫的时间。

脱贫攻坚能否提前完成?当然可以,不过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弄虚作假。

这两个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尤其是脱贫攻坚中,各地常常遇到的问题。答案是明确的,也往往是原则性的。对很多地方来说,务必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但是又想着提前一两年宣布脱贫。不是不行,而是要有能力做到,并且实现不打折扣的效果。

面对脱贫攻坚中的一些思想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强调,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获悉辽宁还有50万贫困人口后着重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时间不变,任务不变,工作不变,但是态度要清楚。对于脱贫攻坚,还有几年时间,不管是贫困人口多还是少,都要稳步推进,慢不得更急不得。在过去几年里,脱贫任务的确繁重,时间短、压力大,富有挑战性。每当一个地方摘帽,都值高兴,但是不能因为盲目乐观而选择盲目评估,未能达标的也当成达标、未能小康的也成了小康,这是骗人骗己,更是害人害己。

类似的问题都有现实针对性。举个例子,不少地方都给本地的脱贫攻坚划定了时间表和任务清单,但是在摘帽期限上往往很少明确为2020年,有的是2017年底,有的是2018年,提前一两年都是常见现象。工作做到前面、计划想在头里,并无害处,关键在于这种“提前脱贫”是为了完成而设计的还是依据实情而推定的。一些地方把“不落人后”的精神用在了脱贫攻坚上,必须“早早早”“快快快”,生怕全面小康的路上比别人晚了、慢了,却忽视了脱贫摘帽的质量,如果边脱贫边返贫,岂不是成了“半拉子工程”?

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是民生战略,容不得半点马虎、掺不得半滴水分。脱贫,不是数字脱贫,更不是假脱贫,而是精准的过程,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各个场合反复强调过。脱贫摘帽不是口头上宣布一下,它有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就像前段时间,国务院扶贫办确认河南兰考县脱贫摘帽,就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的意见》及《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的要求,经过县级申请、自查,并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作为第三方开展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又组织发改、财政、交通等部门对兰考进行了省级核查,才综合评定其具备了退出条件。可见,脱贫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看谁更务实,脱贫工作扎实有效、致富手段持续可靠,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的小康更全面。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旗帜引领方向,如果脱贫的工作方向错了,效果肯定难让群众满意。说到底,全面小康、全面脱贫是为了共同富裕,只有务实的才能做到真实的。(郑言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