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新风 | 春风十里,吹展两会河北画卷

2017-03-10 10:46:2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刘凤敏

今年河北钢铁去产能任务是多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步怎么干?张家口赛区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怎样?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怎么妥善安置?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何推进?河北怎样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3月7日上午,在今年全国“两会”河北媒体开放日活动中,中央电视台、俄罗斯塔斯社、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记者纷纷就各自关注的话题展开提问。赵克志、张庆伟等代表直面问题,详细作答,既深谈了问题,又回应了关切,呈现在媒体和世人面前的是一个真实的河北、自信的河北、美丽的河北。

“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河北的任务是多少,如何压减?”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关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局。河北是钢铁产能过剩的重灾区,钢材曾一度卖出了“白菜价”。

以前单纯靠铺摊子、上项目、重复建设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去产能势在必行,必须“坚决去”,但去产能是要拆高炉的,注定要伤及企业筋骨,带来的必然有阵痛。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河北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深入推进去产能,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赵克志信心满满地回答记者:“今年计划压减钢产能1562万吨、铁产能1624万吨,我们预计今年钢铁工业所占比重有所下降,河北‘一钢独大’的状况将出现明显变化。”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筹办工作进展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必将为北京周边省区市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必然会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福祉。就河北来说,我们要抓住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有力契机,利用好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既要完成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又要实现好本地发展,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张庆伟回答记者时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崇礼就是崇礼”“不贪大求全、不乱铺摊子”的重要指示要求,对冬奥规划作了进一步调整完善,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冰雪运动快速起步,当前冬奥筹办工作已转入全面铺开的新阶段,并真诚邀请在座的媒体朋友们相约在2022,相约在张家口,相约在崇礼。话语间,无不流露出一份从容和自信,我们期待着崇礼的冰雪激荡起北京冬奥会的“一池春水”。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项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给河北带来哪些变化,下一步有哪些构想?”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别是中央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的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给河北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三年来,河北携手京津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从“断桥不再断”到“轨道上的京津冀”,再到三地公交一卡通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从协同防治大气污染,到保护区域水环境,再到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三地构建起共建共享、标本兼治的生态保障机制;从“最快建厂速度”到“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京津冀区域中,河北发展是明显“短板”,只有加快补齐“短板”,才能更好地“协同”。为此,赵克志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 “我们最应该做好的工作是利用好京津资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河北脱贫攻坚任务重,特别是环首都地区还存在一个贫困带,怎样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河北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分类实施,真抓实干,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现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3年多时间,河北要想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必须扭住“精准”不放松,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此,赵克志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不搞层层加码,防止数字脱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财政拿出20亿元,在基本医保待遇、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等方面提高比例,今年3月份基本落实到位。”

“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工作,河北面临的任务很重,准备怎样把这项工作干好?”当前,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也考验着我们的发展定力。不得不说,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过去粗放的发展方式,让人们付出了环境的沉重代价,由于以GDP论英雄,一些地方干部盲目追求GDP数字高增长,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经济发展了、资源却破坏了,城市漂亮了、空气却污染了,雾霾来了,蓝天不见了。对于河北来说,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必须要直面的难题,张庆伟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是,这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雾霾治理任重而道远。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难题,我们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明确表态要“弛而不息地把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这无疑彰显了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担当。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通过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这必然会成为一个渐行渐近的美丽现实。

三月“两会”春风十里,吹开了美丽的河北画卷。在媒体采访持续近两个小时的过程中,记者和河北代表、委员们问答之间,改革发展、攻坚克难、扎实奋进的河北好声音、河北好故事传向四面八方,过去一年的精彩答卷令人瞩目,新一年的崭新蓝图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