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匠心丨中国“工匠精神”如何成就大国梦?

2017-03-10 10:43:4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李吉明

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今年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表面上看,李克强总理是在以“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制造”完成一场“品质革命”,确保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而实质上,李克强总理也是在以“工匠精神”传播“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价值理念,推动形成专注事业、追求卓越的伟大目标。诚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所言,“一个拥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工匠精神”的奥妙,就在于它可以祛除当今社会的心浮气躁。

没有日复一日的积累,就不会有精妙绝伦的骄傲;没有如履薄冰的坚守,就不会有高洁傲岸的情操;没有执着内敛的忍耐,就不会有超越平凡的大脑;没有追求卓越的思考,就不会有卓尔不凡的自豪。特别是在当前这个急功近利、众声喧嚣、诱惑遍地的社会氛围里,“工匠精神”正在唤醒人们的深度思考,也正在唤回人们的职业操守。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其实,在华夏儿女的身体里,自古以来就不缺少“工匠精神”的基因。“巧夺天工”、“独具匠心”、“技进乎道”等成语,“庖丁解牛”、“熟能生巧”、“鬼斧神工”等典故,都诠释了“工匠精神”并非只适用于浩大工程、缜密科技,更适用于对每个人,每件事的细细雕琢。我们今天重提“工匠精神”,就是要让懒惰成性、不思进取、急于求成的人越来越少,让以次充好、山寨成风、急功近利的事越来越少。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始终坚守和孜孜不倦,是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对于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来说,就是要有忍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的定力,要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信念,要有不断吸收新技术、创造新成果的智慧,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让自己的生活更有品质、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设若每个人、全社会和整个国家,都具备了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