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房产税不可能“只收富人的”

2017-03-10 18: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表示,从长远看,建议开征房产税,这是抑制炒房最有效的手段。但开征起步时幅度要小,例如从夫妻名下第三、第四套房产开征。(3月9日《现代快报》

无论你是否愿意,房产税该不该开征,似乎已经不是问题了;问题只是,该如何开征。房产税已经列入本届人大的五年立法规划,不过今年还没有将立法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也就是说,房产税大概快了,但至少不是今年。

一直以来,大众对于房产税的理解,显然发生了偏差。那就是,总以为房产税能够抑制炒房,能够降低房价,能够让更多人都买得起房子。会不会呢?恐怕不会。原因很简单,房产税并不会改变大城市以及热点城市房子的供求关系,而充其量只会在限购、限贷之外,增加持有阶段的成本。

如果说契约、个税、营业税都不能抑制房价,凭什么房产税就行呢?它们本质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房产税是增加持有阶段的成本,而其他的是增加交易阶段的成本。增加的交易成本能够轻松被转嫁,在房子供求关系不改变的情况下,持有成本必然也会转嫁出去。

供求关系决定房子价格,房产税无法根本改变这一点,房产税对市场的影响,只会是暂时的和浅层的,不会是永久的和本质的。之所以很多人仍然对房产税满怀期待,大概也不是希望房产税能够降房价,而是和不断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有点相似:别收我们穷人的,只收他们富人的,甭管我能不能得到好处,让富人多交税我也高兴。

所以,“房产税应从夫妻名下第三四套房开征”的代表建议,很受欢迎。是啊,如果从第三四套房开征,就没一般人家什么事情了,只会影响那些有多套房产的家庭。这些家庭为什么会有多套房产?要么是推高房价的炒房客,要么是贪污腐败的“房多多”,就只该收他们的房产税。不说这种想法对不对,至少是有点天真。

只要房子不是放在那里空置,房主被要求缴纳的房产税,就会转嫁给租房的房客,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房产税是统一的政府行为,相当于另一种“集体涨价”,大家都这么干,房主就不会有因此租不出去的忧虑。就算房子是放着空置,税增加了价格也会跟着提高,所有商品莫不如此。

当然,那些不限购,房子本来也卖不出去的地方,可能会受到房产税较大影响。这些地方房子价格不涨,就是因为供需出了问题(主要是需求不足),开征房产税后按理房价应该涨,因为这部分钱是要交给国家的,不涨价就相当于房子降价,一涨价呢房子更加卖不出去,去库存压力较大的地方因此会有麻烦。地方政府如果收税不成反而丢了卖地钱,那就划不来了。

“只收别人别收我”这种自私的想法,天真就天真在没搞明白,税虽然是落实在具体的人和企业身上,但受影响的绝不止他们。经济生活是很复杂的,增加的税收就算只收富人的,而且富人根本没法转嫁(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本就不存在),那又怎样呢?富人没那么多钱可以投资或者消费,穷人的饭碗就会直接受到影响。减税受益的不只是被减税的人,增税亦如是。

丢掉幻想,只从经济学意义上看房产税,才会比较客观。(舒圣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