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改变“富二代”的负标签需“自我证明”

2017-03-10 17:3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任性、炫富、娇生惯养,这些一度是社会舆论贴在中国“富二代”身上的标签。富二代,是舆论风口浪尖上的贬义词。中国的改革开放很快就要出现40年的年轮,不少做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也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问题,他们的二代该如何顺利接班? 对于富二代来说,最讨厌的称呼就是“富二代”,理由是“包含着强烈的负面含义”。他们更喜欢用“创二代”“新生代”,或干脆就是“二代”,来形容自己。(3月8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人,抑或一个群体,都有专属自己的烦恼,哪怕基础厚实、身份光鲜的“富二代"们,也身背负面标签而忧心不已。“富二代"两个字非正面贴金,而是任性、炫富、娇生惯养的负面标签。谁要被标签化,就会被人以另类的眼光看待,成为被指指点点的对象。置于这样的酱缸之中,难免会有误伤的委屈与不满,如何为整个群体证明,让“富二代”成为积极向上的代名词,固然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但更离不开一个团队的“自我证明”。

被抹黑的前提,是自我抹黑。若没有群体内,部分人的炫富、娇生惯养的行为,在丑化自己的同时,也给整个群体抹了黑,公众也不会天然带有偏见。近年来,“富二代”炫富、烧钱、任性,胡作非为和违法乱纪之事,不时被曝光而成为“新闻头条”,这其间烧钱者有之,开豪车撞人者有之,校园征婚者有之,“找女人就是要胸大”式雷语者有之,当然,也正是这些少数的“纨绔子弟花天酒地”,给整个群体画了一个集体像,并让“富二代”这个中性词,被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作为公众关注的特殊群体,“富二代”形象的负面化,主要还是自身所造成的。不可否认,这群“含着金钥匙长大”者中,绝大多数不失为佼佼者,他们勤奋好学,追求上进,加上良好教育,让他们比同龄人看起来更为优秀。不过,公从误解也好,无心抗争也罢,一个群体被污名化和标签化,不能仅指导舆论导向走偏,实现名声的由负到正,让“富二代”成为充满正能量的代名词,让公众一提到这个名字,就对一个群体竖起大拇指,当有三省吾身的担当和引领示范的努力。

不炫富而有爱心,不骄奢而谦卑,不坐享而创业,不守成而进取,无论是继承家业将其发挥光大,还是自立门户而展示才能,都需要超越个体之小和物欲之虚,而积极扩大再生产、投资实体经济、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传递达则兼济的普世情怀,也由此展示自己良好的人格修养。当一个群体中,绝大多数人都能成为社会责任的榜样,并因为自身的付出而获得尊重,那么即便有少数人异类者,都不会改变公众心中良好的印记。

某种意义讲,“富二代”标签的负面化,固然让置于其间者倍感不爽,不过却未必不是公众“恨铁不成钢”的鞭策。若能认识到这种“良苦用意”,自我加压而不断改进,先从自身做起,而非矫情式的抱怨,那么彼此之间始多些理解,而少一点偏见。否则,即便赞歌也听起来刺耳。相对而言,社会公众看待和认识问题,也应客观而全面,不以偏概全,也不因小失大。标签化对待就会造成群体的矛盾与冲突,置于其间者都会成为受害者,弱者相欺如此,仇富、仇官者也同样如此。唯有看到大流与主体,看清趋势与走向,方能求同存异,形成共识。有此回馈与呼应,富二代“自我证明”始更有激情。(唐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