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河北经历过怎样的历史沿革 | 你所不知道的河北 [2]

2017-03-12 16:13:3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在波澜壮阔的渤海之滨,奔腾不息的中华母亲河黄河下游以北,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省份——河北。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河北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所以,e观沧海正式推出特别栏目《你所不知道的河北》,每周三、周六更新。

5、河北省经历了怎样的历史沿革的过程?

河北省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沿革的过程:远古时代大禹治水,将华夏划分为九州,即徐州、冀州、兖州、青州、扬州、荆州、梁州、雍州和豫州,河北属古冀州,“冀”意为希望,现为河北省的简称;春秋时河北分属燕、晋、卫、齐诸国;战国时分属燕、赵、中山以及魏、齐等国,其中以燕、赵为主,故有“燕赵”之称;秦统一中国后,在今河北地区设置上谷、渔阳、右北平、代、巨鹿邯郸、广阳、恒山等8郡;汉朝始划幽、冀等州,作为正式行政区域自此始;隋置幽州总管府;唐属河北道,河北作为正式行政区划始于此;宋分河北为东、西两路;元在今河北地区置大都、永平、兴和、保定、真定、河间、顺德、广平大名等路,直属中书省,谓之“腹里”;明洪武年间,在今河北地区置北平等处布政使司,永乐年间改北平为京师,置顺天府,各府、州直隶京师,称北直隶;清置直隶省,民国初期仍沿用;1928年改直隶省为河北省至今。

6、为什么称河北是“人类祖先的东方故乡”

按照传统的说法,河北境内大约于四五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居住。但1978年在河北张家口阳原泥河湾的重大考古发现,将河北人类居住的时间提前至一百到二百万年前。据考古发掘,这里有第四纪地质学的明显特征,遍布着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大量早期古人类的文化遗存,发现有大批经打制的石器和使用火的痕迹。泥河湾的发现,挑战了远古人类从非洲奥杜维峡谷单一起源的学说,被专家学者称为“人类祖先的东方故乡”。

河北及北京一带有大批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典型的是“北京人”和“山顶洞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主要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及细石器文化等类型:仰韶文化是以在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首次被发现而命名,为母系氏族社会的形态,在河北主要分布于现磁县、邯郸、武安永年、邢台、石家庄平山、蔚县、涿鹿以及正定、曲阳、怀安一带;龙山文化是以在山东省历城县龙山镇首次被发现而命名,为父系氏族社会的形态,在河北主要分布于磁县、邯郸、武安、永年、邢台、石家庄、平山、蔚县、涿鹿以及涧沟、临城、唐山、崇礼、赤城等地;细石器文化分布于我国北方从东北、内蒙古到宁夏、新疆的草原地带,在河北主要分布于尚义、丰宁、承德等地。

7、为什么说河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传说于5000多年前,我国的黄河及长江流域居住着许多部落,其中较大的有黄帝、炎帝以及蚩尤部落。黄帝和炎帝部落都发起于现今的陕西,黄帝部落起于姬水,后向东迁徙,来到今河北唐山一带。炎帝部落起于姜水,后东迁至山东、河南一带。蚩尤部落原居于长江一带,后扩展至山东、河南及安徽一带。炎帝部落东迁后与蚩尤部落发生冲突,炎帝被打败,投奔到黄帝部落,两大部落联合在张家口的涿鹿与蚩尤展开大战,即著名的“涿鹿与阪泉之战”,获胜后召集各部落及部落联盟举行政治大会盟,推选黄帝为天下共主,确立龙图腾,定都涿鹿。史界将这一发生于河北大地的重大事件视为中华文明史的开端,中国人也因此而称为“黄炎子孙”和“龙的传人”。中国有这样的说法: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看北京,两千年中国看西安,五千年中国看河北涿鹿。

此后则进入传说中的尧、舜、禹时期。尧帝的故乡在保定顺平(一说邢台隆尧),他带领部落发展生产,建设家园,首行禅让制,尧禅位于舜,舜又禅位于禹。尧、舜在位时期经济发展、政治清明、社会稳定,被人们颂扬为“尧天舜日”的盛世时代。禹带领民众治理肆虐的洪灾,改堵为疏,使河湖顺畅,人们尽得其利。禹在治水中身先士卒,“三过家门而不入”,成为史上开明君王的楷模。河北则是三位君主及其氏族部落活动的主要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