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两会 · 聚焦 | 世界把眼光转向中国!

2017-03-14 09:10:3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李吉明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文章称,2017年,当西方各国内部政治力量的对立成为“新常态”,世界开始把眼光转向中国。关切中国,成为各国关切自身利益的必需。

“两会”进行时,世界关注中。尽管“两会”是中国国内的政治大事,却早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问题的重要窗口。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两会”受关注程度之高,可谓空前。“两会”不单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同时对全球事务有着巨大的影响。“世界正希望北京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领跑者”等观点也成为了一些国际媒体的主要声音。

诚如法国《欧洲时报》所说,外界在找寻政府治理、经济发展等新模式的过程中,越来越聚焦“中国模式”,“中国正为世界治理提供巨大镜鉴”。英国《金融时报》所指,中国正在迅速成为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的领导者,“如果现在大家要想想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那么就请看一看中国。”德国《斯图加特日报》网站评论,“中国的发展模式可能成为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球问题的方案的一部分”。

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世界环境中,中国不仅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和政策稳健;而且还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也激发了世界各国学者的探究热情,让他们对中国模式和智慧发出诸多赞叹。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对比国际政经舞台“黑天鹅”频飞,“中国的稳定给予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以信心。”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波尔佳科夫看来,2016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7%,用事实反驳了外界最初的怀疑,“中国的经济增速将继续远超欧美,世界经济发展将有赖于中国的经济形势。”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则说,“中国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按照这一目标,中国在取得经济增长的同时,不会大幅增加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好消息”。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表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和政党开始关注“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希望汲取中国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希望中国能给世界带来信心,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出现这一局面并非偶然,这里既有“中国智慧”的汇聚之工,也有宏大背景的现实支撑。

其一,特朗普上台,更加增强了世界的焦虑感。特朗普时代拉开大幕,并未让世界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对待这位至少要在白宫待上四年的另类总统,美国人充满焦虑,全世界感到不安。更重要的是,他的反全球化思维带给世界的不确定性是全方位的,《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公开发出总统下台的呼声,也造成了美国未来政策道路的不确定性。而在其他国家面临着不清晰、错误或相互矛盾的美国政策时,就急需要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确定”的正能量。

其二,“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找准了方向。全球经济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西方面临治理危机、恐怖威胁难以根除……在不稳定、不确定成为当今世界的常态、人们发出“失序世界”的忧叹之时,中国应势而为,积极推行“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看到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的责任担当。因而给世界吃下“定心丸”,让世界找到了冲出迷雾的方向。

其三,“中国模式”为世界经济贡献了力量。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7%,经济增速重回世界主要经济体第一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算,全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作为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正如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专家巴克图古洛夫所说,“中国经济奇迹”离不开“高效的政府、谨慎的规划以及不断规范的纪律和法制”,“中国给世界提供了一个不断向上的可持续发展模板。”其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斐然成就,才是引发世界关注、赢得世界赞赏的根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