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热点聚焦》[13] | 完善医保政策,助力健康中国

2017-03-14 09:09:1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河北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 祝淑钗

街采网友:我是外地人,我的医保没在城市里,看病特别不方便,看病费用也比较贵,人大代表能不能针对医保政策提点建议?

祝淑钗:首先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是一名医生,是从事肿瘤治疗的医生。现在这些年国家对于民生方面对于医疗体制改革方面,对于我们医保方面,包括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然后我们的医疗环境和条件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颁布,党和政府把握民意,顺应时代潮流,将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大的健康理念下,加强并促进了医保工作的前移。医保工作医疗工作不仅仅是治病,就像我们国家一贯的医疗卫生方针,防治结合以防为主,所以重点还在防上,这方面医保工作前移,其中包括我们现在的体检,比方说年轻人还有健康的人,要定期的进行定点医疗单位的体检。这样的话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医保基金尤其是个人帐户里面的基金,多少年来也不用,属于沉淀下来的,没有让它盘活发挥最大的效益。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先行先试,用医保卡持卡人自己来进行健身体育锻炼,这需要我们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联合医保的管理部门和我们的体育健身部门,然后我们政府也需要制定全民的健身计划协同起来。只有把预防为主做到前面,因为有人统计过,这个预防和治疗的比例大约是1:10,也就是说花一元钱去做预防,相当于你花十元钱获得的治疗的效益。

记者:不仅降低了成本,更是保障了安全。

祝淑钗: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现在健康医保工作前移有一部分,我们国家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建立个人的健康档案,这样的话,把整个从出生以后的健康状况、家族史还有他的儿童时期的患病史都整个统管起来,将来的大数据能够互联网在这个平台上用,对于他个人的健康管理,将来从他的健康角度去选择他的职业,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还有一点,目前来讲,能够实现的就是定期的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实从家庭来讲,预防还是保存了劳动力,挽救了这个家庭,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所以,预防是相当重要的,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