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中国的抗日历史,容不得“包子雷”玷污!

2017-03-14 09:06:4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共青团中央

继“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反重力自行车”、“肩扛土炮”、“徒手扔汽油桶”等神剧之后,又一抗日神剧亮瞎网友的眼,而这一次躺枪的主角竟然是人见人爱的:包子!

近日,2012年一部抗日剧《敌后便衣队传奇》突然被网友翻出。剧中,红军准备成立淮北军区淮北便衣大队,于是举办“比武大会”选拔队员,自称“爆破王”的马洛同志傲娇登场,牛得不行,甚至端出包子给首长品尝。

就在大家一头雾水的时候,马洛同志咬了一口包子,随后扔出去,竟然炸了……

然后他左右开弓,咬一口包子,扔一个,炸一个,再扔一个,再炸一个……

马洛骄傲地向首长介绍:这是他发明的“包子雷”,可以藏在各种食物里面,专门迷惑小鬼子。首长们看后,望着手中已经咬了一口的包子不知如何是好……

他还献宝似地搬出了一个“百宝箱”,从里面依次拿出了西红柿、黄瓜、胡萝卜、辣椒……全都能吃又能炸,号称“蔬菜雷”。

甚至还有一个夜壶,里面有“尿液触发雷”,只要往里尿尿,十秒钟就能炸飞……

看着这些“雷人”的“包子雷”“蔬菜雷”“尿壶雷”,电视剧里的战友们和首长们都服了,网友们却懵圈了……

有一位网友看了后评论说:心疼“小鬼子”,抗日十四年,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挺过来的。

说起这样的神剧,真是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比如“如何让子弹拐弯”这个千古难题就被某神剧轻松破解,剧中某军官声称“射手在子弹出膛的瞬间,手腕急速抖动,即可让子弹拐弯,这就是传说中的枪斗术”。

当过兵的人都知道,这哪是什么枪斗术,这在部队,叫:脱靶!

如果傲娇的牛顿活到今天,听他们一群人如此一本正经地讲枪斗术,会不会也有种冲动,想要“手撕”了这帮神导演和神编剧?

拍这种电视剧,拉低智商也就算了,你可以选择不看,但有一事真的不能忍:侵华日军曾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创伤,我们的先辈们抗日救国、艰难奋战的光辉历史是全民族共有的宝贵财富,而这一次次的恶意消费是对前人的亵渎。

战争是残酷的,为了打倒日本侵略者,无论是军是民,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抗日战争能取得胜利,有太多英雄值得永世讴歌与宣扬。

不讲清楚这些真实,无法让人体会到先烈们牺牲奉献的伟大与荣耀,也无法让人真正汲取教训、珍惜和平、关心国防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陈道明在日前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表示,“有些剧我是坚决不会拍的。”比如,伪历史剧、抗日神剧。

虽然拍什么剧是个人自由,但它毕竟占用了诸多公共资源,就像大家都同意明星需要承担比普通人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样,影视作为塑造国家文化和形象的一种重要手段,其从业者自然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周边形势严峻复杂,更需要我们冷静地对待与分析过去,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尊重真实的历史。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