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带薪休假照顾父母,远水解不了近渴

2017-03-14 11:0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海滨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让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这也体现国家对履行了计划生育的公民义务而成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关爱责任。(3月13日 《北京晨报》)

建议独生子女休假带薪照顾父母,赋予了不小的想象空间,但也可能仅仅是想象:首先,把休假带薪照顾父母的福利限定于独生子女,这种偏向于特定群体的倾斜,和福祉的全民惠及相背离;其次,带薪休假的国家政策从文件到执行还有不少路要走,一些企事业单位对《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都存有“福利保留”,更遑论对人力成本有更多考量的私营企业。此时,再加上一条带薪休假照顾父母,实则是想要“远水解近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海滨,对所提出的建议要做大量调研和详尽查实。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条件,也很能说明情况。从年龄结构看,70后、80后独生子女,已全面进入到给父母养老的时期,有些甚至还挑起了照顾祖辈的大梁。这些处在家庭人口结构“倒金字塔”底端的独生子女,实实在在地承受着人口老龄化之后的养老重担与压力。

这种压力,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会继续蔓延。作为70后、80后以及90后独生子女们,恰逢育子阶段,原本要进行赡养的父母大多是继续“发挥余热”,帮忙带孩子。但如果父母身体条件上不允许,或者健康出现状况,需要年轻一代赋予照顾和反哺,后者就真的要面临工作和家庭是否能兼顾的选择题。

春节期间,90后小伙儿祁建光带着瘫痪爸爸建高铁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作为独生子女,祁建光用羸弱肩膀扛起赡养老人的孝顺,让人点赞。但在新闻报道中,我们也看到祁建光曾有段时间请假的情况,这表明小祁在工作和家庭中的疲于奔命。如果,有家医疗和康复条件都尚可的养老院能予以选择,小祁就更能够把身心放在工作强度和安全风险都不小的铁路建设上。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是高频词。不管是对保险制度的补齐短板,还是对养老服务的市场放开,都赋予该行业不小的利好。但不可否认地是,中高端供给的养老产业还远远落后于国人需求。一些硬件和软件都差强人意的养老院,给人一种“送老人进去就是虐待老人”的感觉。事实上,良性发展的养老产业,不仅回报率高,也能大大减低家庭负担,更能释放后辈在事业上的生产力。这种语境,对于独生子女的70后、80后而言,更为明显。因此,加大力气发展养老产业,托底社会的眼前之需,也是解独生子女们“近渴”的有效途径。(谢伟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