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

2017-03-15 09:53:2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于海新

两会提案议案自然少不了文化关怀,从关牧村说“年轻人需要寓教于乐的好作品”,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解读;从政协委员马国湘呼吁取缔明星化“娱乐性的吃喝玩乐”真人秀节目,到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呼唤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凡此对文艺的鼓呼之声,归根结底都是在探寻文艺的发展方向,在这个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撞击、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对冲的时代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

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文艺作品,就是选择什么样的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为什么这样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承载着对社会和个人的“教化”责任与功能,而文艺作品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中具有可视听部分的具象化与延展性的表现形态。“观艺可见史,阅文知兴衰”,文艺作品简而言之就是一个时代文化的缩影。

从《诗经》到诸子百家,从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每个时代都有符合这个时代大众审美的文艺形式,每个时代都有适应这个时代的文化领域巅峰。《诗经》中有“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的孝德文化,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爱情;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的五常道德准则;唐诗宋词中“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元曲、明清小说中的针砭时弊,“演而畅之”......中华上下五千年,璨若星河的文艺作品及其展现出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充满了思想性、艺术性以及前瞻性和普适性。文艺作品不可能剥离文化价值而存在,这些历史长河中的珍宝,从诞生到传播到传承,都是紧扣时代脉搏、应运而生的,这里必然有其符合时代主流价值观的内涵与之融合,否则必不会有如此亘古鲜活的生命力。

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莫不如此,在当下,人们的知识来源和渠道发生了显著变化,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都在创新,他们不喜欢被动灌输而习惯主动汲取,他们很多人对于娱乐的关注高于对时事和文化的关注,这对于这个时代的文艺作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然而,在西方商业文化的强烈冲击下,有些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作品已然偏离了原有的文化传播轨迹。受消费主义和娱乐至上的思潮影响,文艺娱乐化和商业化明显而文化内涵不足。一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一些无病呻吟的歌舞曲调,一些云山雾罩的网络小说,诸如此类的“作品”充斥市场,影响着年轻人的价值观,无“文”不成“艺”,文化是艺术的灵魂。倘若市场任由这样没有灵魂的“文艺”泛滥,那么我们文化发展的航船在这个时代必然会偏离航向,思维性走向浅薄,娱乐性流于低俗,创新性安于平庸。

好的文艺作品既要有娱乐性,更要有教育意义。最近讨论最多的就是《中国诗词大会》和《三生三世》的霸屏,一个是代表着人们对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唤,一个是网络人气小说的改编,两者都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是因为多元的艺术形式中包裹着稳定的文化内核与理念,将传统文化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充分展现,把对美好爱情的向往融合在唯美的故事情节之中,正因如此,它们才能被市场认可被受众喜爱。文化都是在兼容并包中发展,在传统意识和当代元素混杂的社会思潮中,文艺作品要有生命力,就必然要紧跟时代脚步,符合时代的审美需求,同时把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贯穿作品始终,如此才能获得娱乐和教化的双赢。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一个时代社会文化精神的代言,只有因时而变,兼容并蓄,才能推动文艺作品在拐角处的山穷水尽,走向新时代的柳暗花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