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热点聚焦·微视频[14]|深入田间地头才能出“精品”

2017-03-15 09:52:2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河北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国家一级演员 靳灵展

街采网友:屏幕上充斥着千篇一律的电视综艺节目,影视剧里“小鲜肉”扎堆,很多影视剧反映的都不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希望能有一些深入田间地头的好作品。

记者:舞台就是田间地头,戏剧要唱进百姓心窝,长期在一线演出,这对于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靳灵展:这些年石家庄青年评剧团每年的初五都要到第一线演出。这次上会来,我也是在会议前三天才结束这个演出。每年要完成一百多场次,基本上都是在农村基层。比方说到学校、社区,大多数都是在农村,比如说保定阜平,我们团到阜平为那些群众演出,他们那里没有舞台,我们的箱子都是要翻山越岭,把那车停在很远,演职员同志们掃着箱子过去给他们去演,老百姓们也特别的喜欢,特别是今年的元旦,我利用了业余时间走到了我们正定北塔元庄村到那里去演出,今年也是第四个年头了。

靳灵展:在去年半年的时间里,我编排了三部我们全国的优秀共产党员颂歌他们正能量的短剧,特别是李保国同志,我看了事迹之后,特别感人,我用七天的时间编排出来。完成这项任务是一百多句唱,我就每天要背,每天要练,不管是天热,不管是天冷,不管是乡间地头,一台小小的录音机,跟随在我的身边来向李保国同志学习。

记者:七天的时间来创作一部短剧的话,时间非常短,工作量也非常的辛苦。

靳灵展:是,特别是在北塔元庄村演出的时候,有400名老党员,人民群众还有五保户。一个老大娘握着我的手说,“你在台上也掉泪,我们感动的也哭了。”我们要向李保国同志学习,学习他的无私奉献,学习他甘当一颗螺丝钉,对党的忠诚,深受老百姓的喜欢。那天演出天气虽然特别寒冷,舞台上没有幕布,只有一组音响跟随着我来完成这项任务。

记者:但是您也表演得特别起劲。靳灵展:对,特别是演《风雪途中》,这也是咱们河北省的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真人真事,那个地,那个舞台上都是洋灰,在《风雪途中》我从那边要跪到这边来,都是洋灰地,每次演完之后,我的膝盖上都是红红的,演完之后,老百姓给予我的掌声,我觉得是很光荣的。

记者:那您为什么这么坚持呢?

靳灵展:我觉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人民群众根在父老乡亲在我们人民群众,可以说几十年如一日,我就想的是我们人民群众。

记者:我们有注意到您一直拿着一个本,这个有什么含义吗?看您拿着它也不离开自己。

靳灵展:这个本在我的笔记本里面,记录学习了习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四点希望,胸中有大意,心里为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让我们艺术要走进人民大众,一定牢记根在父老乡亲,要以优秀的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鼓励我们文化工作者像柳青那样长期深入生活,像路遥那样在平凡的世界里,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去完成历史交付自己的神圣使命,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鼓励我们文艺工作者像山花那样,根植于人民大众,创造出深受人民大众喜爱的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