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交通治理重在养成文明规则意识

2017-03-15 09:51:3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刘凤敏

在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与行人是否争道,考量着一个城市的交通文明素养的高低。 据沧州发布报道:3月12日上午,河北沧州交警利用“电子警察”设备抓拍,开展“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专项治理。民警发现,很少有机动车礼让行人。这些车辆有的鸣笛、有的加速、有的见缝就钻。行人只能被挤在车辆中间,被迫走走停停,无奈或进或退。

一直以来,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栏杆、骑车占用机动车道现象明显,机动车司机酒驾、超速、争道、闯红灯、逆向行驶、车窗抛物、违规变道、不礼让行人、故意遮挡号牌、乱停放车辆、乱使用远光灯现象严重,甚至还有路怒族、开斗气车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这些都严重的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沉疴顽疾,不容小觑。

交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最重要、最直观的体现,而交通行为的文明程度来自于每位市民行为方式的叠加,交通是否安全通畅、是否文明有序,关系着整个城市文明水平的高低。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很多地方交通乱象成为当地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交通陋习,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治理这些交通乱象,重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规则意识,时刻绷紧文明交通这根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真正让文明交通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当然,交通治理仅仅寄希望于一场运动式的治理并不现实,人人都有可能“闯红灯”,但执法力量不可能达到对每个行人、每个车辆“严防死守”的地步。很多时候,开展集中式交通治理,都会取得一定的短期治理效果,但执法一旦出现松懈,交通乱象就很容易反弹。不得不说,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发生,除了与市民素质相关之外,某种程度也源于交通执法的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这就容易导致一些人在思想上形成一种误区,认为闯红灯抓到是倒霉,没抓到是侥幸,认为闯红灯是“正常”的,而等红灯却是“异类”,这是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

“越轨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治理交通乱象,在大力度的宣传、耐心的劝导的同时,还必须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处罚,以其严格的约束力,促使人们树立起规则意识。比如,有的地方对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处以10元、20元不等的罚款,虽然数量不多,但罚款本身是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一种否定,久而久之就能够让人们在内心中形成一种规则意识。只有每名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少一些争抢,多一份礼让;少一些粗俗,多一份文明,“文明交通”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治理的根本之道,并不在于处罚的强度,罚了多少钱,扣了多少分,而在于交通执法的密度和持久度。从某种程度上说,处罚的持久性较之严厉性更为重要,一旦执法松懈,就容易让人产生逃避交通法规处罚的侥幸心理,使其文明规则意识很难形成。规则意识,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有的,而交通规则也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遵守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发力,让文明规则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但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却说一套做一套,一边痛斥不文明交通陋习,一边却在“随波逐流”。说到底,还是心无敬畏,缺乏规则意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文明交通典范,但每个人必须要有文明规则意识,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着力营造一种文明礼让的交通风尚,让出一分安全,让出一分秩序,更让出一分文明,充分展示出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