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荐读 | 生活里,“有用论”从来不是万能的

2017-03-15 09:50:5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呆萌小奔

生活中,很多父母教育孩子,坚定秉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从十月怀胎开始,就为孩子规划了完美一生。胎教幼教,为了上个好幼儿园;才艺学习为了加分表演;读书择校为了受个好教育;选专业找路子为了找个好工作;最后搞对象划条件又为了下一代能赢在起跑线。如此步步为营,不做无用之功;事事算计,唯恐落了下乘,这就是“有用论”指导下的经典的一生。

在“有用论”的思维下,我们的人生被细化成了无数的可量化的目标,每个目标都动机明确:实现了,就是天之骄子、先人一步;错过了,就是失败人生、荒废光阴。可重要的是,很多人也往往会被戴上了“不争气”的帽子,然后就陷落在别人“一步错步步错”的惋惜目光里。为了这些目标,我们的人生成为了一场莫名的狂奔,甚至在目标的意义都没有想清楚的时候也不准稍许停留,更不允许观看沿途的风景。更有甚者,为了目标早日达成急功近利、碾压底线而行,过度的看重“有用论”却让所有计算都成了无用功。

当“有用论”成为人生唯一的目标的时候,我们常常会陷入"为了小目标、一切皆可抛"的执拗,功利成为了我们生活的无奈选择。为了提拔勾心斗角,为了生意尔虞我诈,为了感情精于算计,明知心太累却绝不心太软。我们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爱违心的人,我们把工作、生活、感情、婚姻都变成了有用的砝码、违心的枷锁。若实现了“有用"我们往往也是四顾茫然心戚戚,若“有用"目标没有达成,我们就给自己的收获归了零。

在“有用论”的指导下,那些“走火入魔”的人,他们在倒下后,发出的是遗憾的叹息,那些把“有用论”视为人生信条进而把功利当做唯一人生准则的人,甚少有人不懊悔,只是悔之晚矣。

人,应该学会适当的做一些看似“无用”的事。读几本考试用不到的闲书,写几篇有用没用的闲文,做一些无功利的善行,爱一个不为有用的人。这些看似“无用”的事,从来不是真的无用,它们只是在为你的未来积蓄能量罢了。就像胡歌,若非受伤后的积淀,怎会有琅琊才子的绝艳?若也是为了片酬忙于赶场应酬、通告宣传,恐怕也和一众小花小草一般靠脸吃青春饭罢了。

人生,其实没有必要那么功利,有用和无用绝非泾渭分明。事事计较得失,时时计算收益,看起来是让自己的人生实现了最优性价比,实际上却是在“有用论”的指导下放弃了更多看似无用实则有益的东西。能够计算的,是公式而不是人生,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人生的迷宫里你下一秒打开的是潘多拉的魔盒还是意外的惊喜。

生活,本就是风景,过度的注重有用只会遮蔽你发现美的眼睛。成功有成功的美好,失败有失败的心境,狂奔有狂奔的酣畅淋漓,慢行有慢行的悠哉心情。别让“有用论”主宰了你的人生,因为原本只有你才是生活的主人。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