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部长林”的垂范作用值得赞许

2017-03-15 11:1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2002年开始,目前全市已有15处部长纪念林,每年约有150至200名部级领导参与。部长纪念林分布在丰台、门头沟、朝阳、房山、通州等区,部分林地的选址地点与城市发展的热点紧密相关。(3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说到共和国部长,总难免给人严肃、不可接近的高官之感。但如此大范围的“部长林”,悄然散落在北京不少地点,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冷门”。不管是源于宣传不到位,或者部长们更愿不事张扬。该人文景点本身发散出的垂范作用,却不容小觑。

一是规模大、形成习惯,彰显出部长们视之为公益的恒心。在浮躁作秀之风颇盛的目下,150至200名部长年年参与植树,令人想到当年邓小平同志率先垂范、带头植树的情景。公益贵在持之以恒,才能形成辐射带动作用。林木随年月而增长,部长林的存在,就好比默默的灯盏,其垂范和默默引领作用不可小觑。

二是不事张扬,与民造福,颇接“地气”。“部长林”呈开放式,与周边树林完全融合,每年夏天都会有附近居民到林阴下避暑休憩,林地周边也没有设置任何围栏。这说明,部长林并没有作为一个宣传的点,来大肆渲染;而是以民为念,重在奉献,这种朴实的工作作风,值得称道。

三是与时俱进,紧贴城市发展热点,颇为“科学理性”。为迎接北京夏季奥运会,下大力气治理风沙源。2007年初,部长义务植树的地点选在了门头沟区永定镇,加快了大沙坑的治理进程,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类似例子不胜枚举。以部长的阅历、认知和身份,再结合统筹安排,紧贴发展热点,说明务实而甘为人先,这也说明了部长的宏观视野和殷殷公益之心。

一次植绿,一份收获;一丛林木,一片葱茏。在污染形势严峻、雾霾肆虐的今天,植树造林对于保护环境、维持生态系统、改善人们生活居住环境的作用愈加吃重。“部长林”的垂范作用值得赞许,愿祖国大地林木茂盛,植被披覆,繁花似锦!(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