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铲除“蚁贪”是在向老百姓直播反腐

2017-03-15 11: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湖北黄冈麻城市纪委一律查实后严惩。他们将全市22个乡镇办区园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100多个市直单位归口为9个派出派驻机构和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打造监督执纪网格,不放过任何一个“蚁贪”。去年以来全市已立案查处案件237件,党纪政纪处分256人。(《湖北日报》)

位高权重而疯狂敛财的“大老虎”固然可恨,但是身居处于权力末端的“小人物”,虽职务不高,却长期隐藏在权力的夹缝里,龌龊穿行蚕食人民利益,他们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今天拿点钱,明天收点礼,像蚂蚁搬家一样,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蚁贪”,“蚁贪”如“蚁”又如“蝇”一样围在老百姓身边嗡嗡乱叫,既败坏了党风政风,折损政府公信力,也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老百姓深恶痛绝。麻城纪委铲除“蚁贪”,就是从权力的神经末梢开刀,向老百姓直播反腐!

打虎净化政治生态,但拍蝇更让百姓成快。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经对2167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中,“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以76.4%的得票率排在首位。打击蝇官巨贪已经成为时代呼声。“‘打老虎’可能离我有点远,但‘拍苍蝇’确实能让我得到实惠。”湖南郴州的一位农民在谈到打虎拍蝇时曾经兴奋地这样说,在他看来,有些基层小吏完全抛弃为民初心,背弃乡亲嘱托,将自己手中芝麻大的权力,用到极限,采取“雁过拔毛”的方式,吃拿卡要,公款私吞、虚报冒领、甚至连低保户的养命钱都敢贪。虽然数额并不大,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最终由“蚁官”变为“蚁贪”,危害极大,影响极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把国家比作堤坝,那么大贪、巨贪就犹如“海啸”,有着颠覆性的冲击力。而“蚁贪”则是堤坝上的蚁穴,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大坝决堤的裂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位高权重的“大老虎”不容姑息,但隐藏在权力末梢的“蚁贪”同样不容忽视,这些“蚁贪”虽处末梢但数量却庞大,一旦任其在金字塔底层蔓延开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猛药治苛,重典治乱。这些“蚁贪”、“蝇贪”匿于金字塔底部,藏于百姓身边,他们既像决堤的蚂蚁,又如吃窝边草的“兔子”,着实让老百姓恨之入骨,深恶痛绝。揪出吃窝边草的“兔子”,向“蝇贪”开刀,是老百姓的呼声,也是反腐“零容忍”的具体体现,一定要下猛药、用重典,不姑息、不手软,铲除“蚁贪”才能敲山震虎,才能让这场老百姓看得见的反腐直播深入人心,深得民心,打赢这场输不起的反腐攻坚战!(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