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乡村少年辍学”,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

2017-03-16 13:33:41 来源:燕赵都市报

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更快更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正在将他们挤出车间。盲目、短视的辍学,难免要付出代价。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野县马营村村民王馨记得,今年春节后那几天,马营村村口等待长途客车的人群里,多出了不少稚嫩的面孔。“村里的学龄小孩,有百分之六七十都辍学出去打工了。”王馨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初中辍学出去打工的风气在马营村越来越盛。(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在一些乡村地区,“辍学—打工—结婚生育—打工”成为农家子弟的人生轨迹。乡村少年辍学看似不理性,实际上却隐伏着他们以及父母反复的计算与权衡。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让不少乡村少年过早进城务工。

城乡教育资源的失衡,让农家子弟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变得愈加艰难。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在大城市和少数名校,乡村学校剩下的教育资源往往比较差。

乡村教师曾经得到村民们的尊重和敬畏。如今,“当教师不如当小工”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不能过上有尊严、有品质的生活,不可避免会影响村民们以及学生们对乡村教师的价值认知与社会认同。与之相比,少数通过打工、做生意改变生存生态的成功人士,成为乡土社会令人仰慕的对象。

课堂教学上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课堂外也上不起昂贵的培训班、补习班,乡村少年要想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必然要付出比城市少年更加艰辛的努力。读书苦、读书累又难以出人头地,教育这盏希望之灯的黯淡,让不少乡村少年过早地在教育竞赛里出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吸引着很多乡村少年通过打工来寻找另外一种人生突破的可能性。

在南方的许多工厂里,辍学的农村少年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环。他们就像是传送带上的齿轮,为保障大机器生产的高效运作,一刻也不敢怠慢停歇。尽管“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但“人口红利”却能让他们享受阶段性的可观收入。可是,伴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进行一场比较大的经济转型。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更快更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正在将他们挤出车间。盲目、短视的辍学,难免要付出代价。

减少农村少年辍学,根本上还是要拨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打破“出身越差,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需要在均衡教育资源、丰富乡村教育内核、缩小城乡差距上多一些“制度补血”。只有畅通教育这一社会流动渠道,乡村少年才不会过早走出校园。(杨朝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