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热点聚焦·微视频[15]|扶贫先扶智,文化脱贫不可少

2017-03-16 14:35:5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全国人大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 金春梅

街采网友: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经济发展也好了,但是农村一结婚就送天价彩礼啊、农闲时候赌博啊,因为这些陋习富人也变穷了,人大代表对此有啥看法呢?

金春梅: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我感觉文化脱贫更是不可缺少的。俗话说扶贫先扶智,智由哪来,智是文化的产物,没有文化就没有智,所以说我感觉文化脱贫也是非常重要的。在2016年我们青龙满族自治县把文化脱贫也作为一项特别重要的内容来抓,所以今年我在全国两会的建议,要加强公民的孝爱仁诚四德教育,为文明社会助力。其实这都是我们青龙满族自治县已经做过的,我感觉非常好,我把这些建议带到会上来。2017年我们也是15个摘帽出列的其中一个县,我感觉到2017年底我们不但脱贫,我们还会成为远近闻名的一个文明山城,我们是一个山区。

记者:

就像您说的,脱贫需要精神食粮,更需要我们文化上能够带领同志们扶贫,然后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金春梅:

对,文化你看有好多各种生产生活他们需要的技能。举个例子,我们去一个山区调研,那个山区中人不懂得急救法,三岁小男孩因为吃两片药就给呛死了,如果家长懂得急救知识,他就能救过来。也有包括生产,我们贫困山区剪枝啊,农作物生长啊,这些都需要技术,给他们搭建这个平台让他们多得到这些知识,多给他培训。然后加上道德文化的建设,道德文化跟扶贫工作也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在一边搞扶贫工作,一边搞精准脱贫,一边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到工作当中。像孝爱仁诚四德歌是2013年6月份传到网上的,那时候我们村里有家长学校,正好讲这个孝爱仁诚这个课,一搜无意当中碰到这个四德歌,非常不错。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所有的村都变成村歌了,因为孝爱仁诚四个字,老百姓唱完之后,这些内容能入脑入心,是非常不错的。

再一个就是我们各中心小学都成立了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就是有孩子的学生家长要来上课,我们每季度开一节课,他说学生考试了,我们家长也考试,把家长考试卷子交给学生,让学生送给家长。如果学生考一百分了,家长考六十分,学生是不干的,所以说,提高孩子的素质要从家长入手。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是这性格来自哪?性格来自家庭,来自于父母,所以我们全县都在搞家长学校,利用家长学校这个平台,给他讲孝爱仁诚讲四德,讲一些法制教育内容。我感觉这个效果挺好的。

我们还各村都建立了好人榜和积德簿,就说你做好人好事了,你的名字会上榜的,我们每个村一进村都有两块大型的牌子,好人榜,你做好事了,你榜上就有名了。然后你做多少件好事,把这好事量化了,作为积分的形式,把它积成分,比如说张三得一分,而我们榜上最多分是65分,让大家形成一种赶超比学这种劲头。所以说精神文明我们青龙氛围挺好,在2017年年底,我们青龙不光脱贫摘帽,我们还会成为非常有名气的一个文明县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