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最牛“钉子树” 让乡愁有了寄托

2017-03-16 16:3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3月14日,在河南郑州航海路与桐柏路向南300米的马路中间,有一棵300年的古皂角树被用水泥圈起来,过往车辆纷纷绕道而行。根据规划,皂角树要伐掉或者移走,但是,这样的古树名木伐掉或是移走没有成活就太可惜了。后河卢的不少村民认为:这棵皂角树是他们的村宝,应该想办法保留下来。经过一番热议,郑州市政建设投资公司确定,把这株树就地保护。(中国经济网 3月16日)

一条市区主干道,因为一棵古树而绕行,这在郑州修筑城区道路史上,还是第一次,也因此这棵古树被称为最牛“钉子树”。300多年的皂角树如果移栽存活的几率会很小,如果伐掉会给村民留下很深遗憾,因为历经沧桑的古树已经成了村子的象征,成了村民们对村子的最后记忆,在村民眼中,村子没了,但留住古树,就留住了根,有空的时候回来看看这棵老树,心里就感觉踏实,就留住了乡愁和记忆。

有人说为了给村民留下点念想,就把这棵古树圈起来让车辆绕行,值得吗?一棵老树、一间老屋、一出家乡戏,或是一泓碧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根脉、灵魂和风韵,每个地方的人也有着独特的“乡愁”记忆。“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谁人没有乡愁,记得住乡愁”已是越来越多人的梦想。令人痛心的是一些地方在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中,往往是经济利益成为绝对的主宰,那些乡村的旧学堂或者街巷的石牌坊、那些小桥流水、古树老屋……带着历史记忆的乡俗、文物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却被“跑偏”的城镇化列车碾得支离破碎,曾经的美丽“乡愁”变成难以释怀的“乡痛”。

一棵古树,尽管老的只剩下粗大空心的树干,但它却是岁月沧桑、人事更迭的见证,是少小离家游子手里那根永不断开的线,它上面一圈圈老化的树纹是村里生生不息繁衍的见证。有人说树是有灵魂的,留下古树,就是留住了树魂,就是留住了村魂,哪怕昔日的村貌已不复存在,但只要有这棵树在,无论过去多少年,村民心里依然能记得这里“古道西风,小桥流水”的老风景。留住它,就是留住了村子的根脉,这样的根脉,理应更深地延伸到城市的发展理念中去。

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南京的巷子、武汉的老街是蕴藏无限价值的乡愁载体,而村里一颗古树,一座老屋,或一块牌坊也是村民乡愁的寄托。我们庆幸这棵古树成了“钉子户”,被保存了下来,乡愁才不会无可寄托,停留于无病呻吟的感伤。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从留下一棵古树,一座老屋开始。(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