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读懂“国家账本”里的总理情怀

2017-03-16 17:1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和国内外舆论普遍赞誉。而另一份充分体现总理关切的“国家账本”也获得了众多点赞。(3月14日 人民网)

家庭过日子,要有家庭账本,同样国家过日子,也需要有“国家账本”,总理李克强今年在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份“国家账本”。隐含于这份“国家账本”中的总理情怀,您可知道?

隐含于“国家账本”的总理情怀就是“打造阳光透明的人民政府”。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群众才是国家的主人,《政府工作报告》这份账本就是人民群众居家过日的账本,其中涉及人民群众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方面面的民生问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休戚相关。做为国家主人,人民群众有绝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此,政府部门高调晾晒家底,把“三公经费”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接受群众的评判,让公众知道政府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这样既避免了暗箱操作,也有利于改善公众与政府的关系,还是打造廉洁政府的必经之路。“国家账本”晒出来的不仅仅是一本账本,更是一份态度,一份阳光执政、以民为本的初心,阳光政府之下必有阳光执政,阳光执政必会收获满满的阳光和温暖。

隐含于“国家账本”的总理情怀就是“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早在总理李克强上任伊始就提出“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截至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预算经费连续下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要求,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等。教育、社保和医卫毫无悬念继续位列全国财政支出中前三。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紧日子”和“百姓好日子”的表述感动了多少人、赢得会场内外多少掌声。全国人大代表黄长林的话就很有代表性,“节用裕民的落点是‘民’,压缩一般性支出是为了重点保障民生支出”,“节用”归根结底是为了“裕民”。

总理情怀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高的获得感”。翻开账本,回望2016,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实际开工387万户,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脱贫任务;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全年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较上年底提高9.7%和17.8%……,棚户变新楼、贫困户也走上了致富路、低保、医保保障更加厚实,人民群众收获了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这些鲜活数字面前是人民群获得感的有力见证。这些数字背后又是总理满满的民生情怀——让人民群众有更高的获得感。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沉甸甸的“国家账本”里有沉甸甸的总理情怀,沉甸甸的总理情怀归根结底就是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浓浓百姓情怀。国家账本已经勾勒出“唯人民至上”的执政蓝图,愿各级政府带着总理的浓浓情怀和深深嘱托,用实际行动厚植民生,将该给人民群众办的事一件不少地落到实处。(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