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官民不同价”是典型媚权行为

2017-03-17 09:3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2017年,购买奥迪小轿车的消费者发现,奥迪车的销售策略政策有了“岐视”的味道。不同身份的人享受的优惠不同:比如公务员可以多享受1%-2%的折扣,个体户却不可以,对大学教授有优惠,中小学教师却没有……(2017年3月16日新华网)

针对奥迪车官民不同价的销售行为,我们称之为“价格歧视”或“消费歧视”,堵心之极。但是,这只是奥迪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力保“官车”高大形象的不很高明的措施之一。

众所周知,奥迪车高端大气、品质俱佳给人们留下极佳印象。加之曾经的公车采购“大哥大”的公众形象,一度成为高端消费者购买首选不足为奇。

党的十八大以后,公车改革大刀阔斧,公务员采购私家车已成大趋势。此时的奥迪车官民不同价的销售策略,让普通消费者感到不满,忿忿不平。遗憾的是,奥迪车消售公然媚权,相关法律对其去鞭长莫及、无可奈何。

针对公务员特殊优惠的消费歧视事例,奥迪不是首例。2000年,四川有三名大学生控告某餐饮公司对国家公务员提供优惠而对非公务员消费歧视,侵犯了公民公平权。但法院一牢判决原告败诉,上诉二审也维持原判。法治建设近二十年,却在此领域原地踏步,消费者权益受既得利益者漠视和阻力可见一斑,令人深思。

官车自古有之。文官坐轿、武官跨马。官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电视剧《宰相刘锣锅》中刘镛将两张方桌改制“无底轿”的场景,让人倍感其为官清廉、劳己而不劳人的高大形象。奥迪车销售官民不同价的行为,自是反其道而行之,劳力而不讨好,必将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诟病。

显示身份和显赫地位的官本位形象,就象清朝官员官帽上的顶带花翎一样,等级森严不可逾越。奥迪车囿于此观念,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可怜且可悲,相信消费者雪亮的眼晴和市场经济规律终究会做出应有的反应。(黄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