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重拳 | 决战雾霾,河北向“工业围城”开刀!

2017-03-17 10:53:1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李吉明

邢台市今年将关停2家电厂、3家大型煤矿,以改变“工业围城”带来的大气污染现状;石家庄市今年将完成三环路内19家高排放企业搬迁工作,目前已有14家企业迁出,石钢、河北维尔康药业等5家企业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搬迁任务。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举动,用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的话来说,就是大气污染治理已进入攻坚期,今年河北将实施工程减排与结构减排并举,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空间布局上下功夫。

看来,河北决战雾霾是要动真格、下狠劲了。很多企业对促进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但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应对面临的“危机”时,就应当拿出更大的担当,甚至作出一定的“牺牲”。河北是重工业大省,“工业围城”是华北环境污染的主因,对污染“大户”动手、向“工业围城”开刀,既是雾霾“突围”的必由之路,也是河北“大手笔”的写照。

为百姓营造一片碧水蓝天,让群众呼吸洁净新鲜空气,这是对历史的责任,更是对未来的负责。众所周知,当空气污染物已经超过了自然环境的承受能力时,就会给人类的身体、生产和生活带来危害。我国城市的空气污染,主要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烟尘,而工业污染则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最大源头,设若为了工业发展,以摧毁人类的身体健康为代价,这是得不偿失的,严重的甚至是犯罪。

当然,把企业关停也好,让企业搬迁也罢。河北并非独断独行者,老李也料定未必掌声一片。比如,有些城市发文要求辖区企业停产,就曾引发过较大的争议,群众点赞者有之,群众提出质疑者也有之。甚至还有评论直接指出,本来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民生,现在你们让企业都给停下来,这样是不是在影响民生?

对于此说,老李以为甚有道理,却也明显带有“矫枉过正”的色彩。诚然,雾霾的形成并非一日之过,清除雾霾也并非朝夕之功。但要真正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不拿出一点“壮士断腕”的决心,是断然不行的。老李最看不惯的,就是有些人一遭遇雾霾天气就唾骂、一听说倡导绿色出行就搓火,呼吁别人付出时很卖力,轮到自己尽责时便退后。殊不知,不满驱散不了雾霾,怨气也赶走不了污染,唯有凝聚共识、付诸行动才能尽快迎来蓝天白云。

其实,在雾霾“大兵压境”的现实语境下,人人都是受害者,而对于消除“十面霾伏”,人人也都应当做出一份努力。正所谓,行胜于言。既然我们人人都是污染的受害者,也是污染的制造者,为什么就不能从自身做起,多一些乘坐公共交通、少一些驾车出行;多一些践行节约、少一些奢华浪费;多一些建言献策、少一些抱怨喧闹呢?一边抱怨雾霾太重,一边继续排放废气、尾气;一边埋怨环境太差,一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此这般当中,改善空气质量又岂能不空为一种奢望?

治理大气污染,是需要来一场动真格的“刮骨疗毒”的。在此其间,或许一些地方、一些企业,甚至一些群众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遭受一些损失,但这却是必经之路,也是符合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可以试想一下,设若暂时受到一点委屈、遭受一点损失,就能换来公民的生命健康,换来城市的美好环境,换来明天更大的发展潜力,难道这还不值得吗?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