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耐克上黑榜,国产品牌的机会来了?

2017-03-17 14: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央视2017年3•15晚会上,耐克被曝光:号称“最好的篮球鞋”气垫消失,新买的这双鞋后跟只有实心橡胶底,或涉嫌虚假宣传。执法部门也已连夜奔赴耐克中国总部调查。

把产品进行区别对待,这种带有歧视性的做法,很多跨国企业都有先例。很多作为耐克拥趸的消费者,恐怕此刻都有了“粉丝转黑”的心理。耐克不仅要陷入一段时间的危机公关中,更是要面临着很多消费群体忠诚度的重建。

对于国产运动品牌商家而言,耐克此次上黑榜,是否意味着“攻城略地”的机会来了呢?答案或许并不肯定。“气垫门”对耐克造成的负面影响,和让三星伤筋动骨的手机“爆炸门”不同。毕竟,三星是长时间找不到手机爆炸原因才处于极端被动,而“气垫门”是耐克主动为之。以耐克的市场反应敏感度而言,在内部信息沟通顺畅的情况下,“补锅”的工作随即启动。留给对手,尤其是国产品牌的对手的时间显然并不多。

更为关键的是,此次事件的主角——zoom air气垫,是属于绝对的核心科技。很多消费者也是冲着“独此一家”的体验感去买单。国产品牌在这方面,已有长足进步,但离行业技术的金字塔尖还有一段距离。尴尬的是,也是因为核心技术的不自信,很多国产品牌主动放弃了运动鞋高端领域,继而转身到入门级产品的市场。这种博取数量的定位,前期是可以占据份额,但越往后发展,会感到话语权的弱势。现在,消费者如果给耐克投了否决票的话,保不齐原有的消费群体会把重心横向转移到其他的国外品牌上,而并非是把购买力投向性价比更高的国产品牌。

除了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需要加强外,国产品牌还需要加强市场搏击的全天候性,要有在优势占尽的情况下能取得战果的实力。去年CBA赛场上的易建联“丢鞋风波”,虽然得到了不少同情分,但最受伤还就是CBA赞助商的国产品牌。易建联背后的品牌赞助商耐克,反而因为这个事件获得了大量的关注流量。此次,“气垫门”事件让耐克陷入了不利境地,但这个市场的高段位选手,并不会立于危墙之下,营销、广告等传统强项也将入场救火。这也给国产品牌一个现场学习的机会,看看一个商业强者是如何扭转局势,也算是“师夷长技以制夷”。(谢伟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