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铁路架设“法治围栏”拍手称快

2017-03-20 13:5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云南省近日公布了《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云南也成为中国首个通过立法保护高铁安全的省份。(3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铁路快速发展,高铁以其优质便捷等特点成为百姓出行的首选。但是,与之成为鲜明对比的是,民众法治意识、行为规范亟待提高,一些不良乘车习惯严重威胁着高铁安全。就拿云南高铁而言,开通仅半月就发生旅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紧急降速事件60余起;另外还有高铁接触网遭遇轻飘垃圾,导致供电故障;旅客低头玩手机或上下车不注意安全,导致身体意外伤害等等。

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各领域法治不断健全,法制化观念已深入人心。云南省作为中国首个立法保护高铁安全的省份,为铁路架设“法治围栏”,合乎实情,顺应民意,值得拍手称快。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立法保护高铁安全是高铁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了一些高铁安全“高压线”,一方面要求补齐自身管理短板,例如完善安全警示标志等基本设施,另一方面要求对触碰“高压线”者将给予法律制裁,为高铁安全发展架设“法治围栏”,使高铁安全管理步入法治轨道,彰显地方政府促进行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法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通过立法保护高铁安全展示出政府保障高铁安全的决心和信心。之前,民众屡屡出现乘坐高铁违规行为,这也与惩戒力度小、违规成本低、处罚措施疲软等因素不无关系。如今从立法的角度予以应对,提供了法律保障和依据,大大提高了震慑力度,必将促进高铁安全管理明显提升。

立法容易普法难,执法更难,如何将《规定》全面普及和扎实落实则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这就需要铁路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把相关规定宣传到位,例如通过高铁广播宣传法规条款、多媒体宣传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手册等方法让法规深入人心,让民众全面了解并积极配合落实;更需要多部门联动,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把法规落实到位,让“法治围栏”确实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云南的这一做法意义深远,具有广泛的示范效果。“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就是要求大家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政府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必将对行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云南通过立法保护高铁安全,站位促进发展的高度,以立法的力度和决心,展示政府的责任担当,确实值得其他省份效仿。(张中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