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居家养老”政府买,体现一份担当

2017-03-20 15:1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为积极应对唐山市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家庭空巢化的严峻形势,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共同出台了《关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方案》,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的难题。(3月19日)

居家养老不再局限于一家一户的个体行为,而是以民政信息平台为依托,将其构建为社会平台,这一体现政府主动担当、整合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的崭新举措,无疑具创新意义,值得大力点赞。

此前的单户单人的居家养老,因子女都有工作和小家庭要忙,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时时陪伴人,这样会导致以下弊端:一是老人年迈易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长期独自在家,会产生孤独感;三是“421”的家庭成员结构会导致子女生活压力过大,入不敷出。但政府出面,则可以较为有效克服上述弊端,虽不完全等同于政府养老,但依然能让居家养老的老人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双重温暖。

首先是,助餐、助洁、助医、助购、助急“五进门”暖人心。养老不再是在封闭空间和个体院落开展里的事,而是时刻与社会联结。个体家庭很难做到的周到服务,通过“五进门”,得以以低成本的方式享有。

二是广招社会服务机构承接,有助于孝老风尚的养成。构建和谐美满的养老空间,人人有责,而由政府牵头做这事,合情合理又合法,其泛起的温暖,对于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助益良多。当然,政府也应出台相应的鼓励举措,让单位、企业能获得鼓励,甚至尝到“税费甜头”。

三是循序渐进,稳妥推进,犹如春风习习。该市的这一服务实行“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节拍”,且先从失独失能和重度残疾老人开始推行,如此对囿于传统养老观念而拒绝参与进来的家庭和老人,给了缓冲器和思想萌动期,同时也照顾了儿女的面子,有利于及早全面铺开。

“居家养老”政府购买,体现了国与家关爱老人,齐心协力推进养老事业的共担精神,是地方政府积极主动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探索之举,应予充分肯定,允许其逐步完善提高。(娄国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