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弹性离校”,谨防一弹了之

2017-03-20 15:5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下午6点家长下班,小学放学却大多在下午4点,这中间两个小时的时间差,成了许多双职工家庭的难题。现在,这样的状况将得到改观:3月14日,西安市出台工作方案,在小学试行“弹性离校”——3月27日至6月30日,该市城六区的60所小学将纳入先行试点。9月1日,这一举措拟在该市小学全面铺开,以有效解决家长接孩子难问题。(中国青年网)

此举是西安市政府为“进一步聚焦民生需求,增强西安市民群众幸福指数”,结合西安教育实际作出的。目前,西安市共有小学生59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9万人。对多数上班族来说,如果没有老人帮忙接送,孩子放学后被送入托管班,就成为主要的选择。据统计,西安现有政府部门备案的托管机构1955家,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未备案的托管班大量涌现,且大多隐藏在居民小区内,资质不全、摸查难度大、良莠不齐,存在较为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

“弹性离校”方案的出现,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能够让那些忙碌的上班族在下班以后来接孩子,能够给回到家里没有大人监管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自由空间,能够有效遏制未备案托管班所造成的一些列安全隐患……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弹性离校”的初衷是好的,但实施起来却仍异常艰难。首先,离校孩子和留校孩子的去留问题,离校的孩子什么时候离校,跟谁走了,留校孩子什么时候离校,谁来接送等都需要登记;其次,留校孩子的管理问题,留校的孩子,既然不让补课、上课,那么他们写完作业以后干什么?是否会造成乱糟糟的学习环境不利于管理;最后,留校孩子如果是由老师监管,老师会不会不顾规定给学生补课、上课,收取费用,会不会因为留校补贴少,对学生管理不尽心等,这些都是“弹性离校”实施以后,我们所需要考虑地必不可少的东西。

此前,南京、长春、青岛等地已先后尝试弹性离校制度,但结果和效果各不相同。如何才能使这一措施更科学地持续施行?“这是一个探索性工程。”确实,没有探索,就没有创新,但我们也应该正视探索过程中所可能出现的一切问题,并尽最大的努力去扼杀掉这些问题。“弹性离校”是一项便民惠民的政策,切莫让其变成“有偿服务”的又一由头,那样只会让老百姓对政府愈加不认同。(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