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旅游交通”生发“黄金效应”

2017-03-21 09:3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3日至3月25日,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在成都召开,为方便展商代表和宾客在参会之余游览四川,成都局积极扩增热门区段运输能力,通过高密度增补动车组能力展示四川旅游交通新形象。(3月20日央广网)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是由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主办的大型全国性商品交易会。其目的,就是努力打造产销对接平台、营销体系构建平台、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品牌宣传和传播平台、投资贸易与合作平台;不仅提供一流的展览硬件设施,而且积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配套服务;不仅是商品交易、展览展示的场所,更是交流信息、增进友谊、推动技术进步与产品创新的重要舞台,因而被业界誉为“天下第一会”。

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糖酒会上迅速成长起来的品牌不胜枚举,众多优秀企业在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与全国糖酒会实现了共同的繁荣。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推进,依托中国铁路通往世界各国的物流新通道,内外驱动,上下联动,抢占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为国际酒类供应商提供集中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也使得全国糖酒会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正如报道所说,根据历年糖酒会客流分析,参展代表和客商会议间隙和前后都会借此在四川各大景区旅游,方便快捷的高铁是他们出行的首要选择。通过这项盛会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成都这座著名旅游城市的形象,更让不少外宾透过成都了解了开放、包容、和谐的中国。

在笔者看来,没有交通,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就很难运行;没有交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科技流、信息流就很难形成。如今,高铁的发展,“缩小”了中国,“缩短”了在途时间,满足了人们对出行快捷度、舒适度的高要求,才刺激了旅游热、商务流,带动了经济的活跃和繁荣。比如,宾阳县黎塘镇,依托境内四通发达的铁路交通网络,建立起大型工业园区,吸引了全国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驻,形成了木材加工、造纸及纸品加工、水泥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饲料、编织工艺制品等优势产业和现代仓储物流基地。

实践表明,伴随着高铁辐射状的发展,这不仅使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凸显,同时通过高铁串珠,大大加强了城市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它对加速市场经济的发展、培育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整合,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看,“糖酒会”期间,铁路部门加开动车组,不仅为此次交易会提供了充足的出行保障,更重要的是,在一个新的高度上为四川的产业发展,为四川扩大内需、提供就业、振兴经济、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让四川这块“风水宝地”,长出更多“摇钱树”,产生更大的“黄金效益”。(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