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我们应该如何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7-03-21 10:18:3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韩高良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

春节期间,《中国诗词大会》等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节目刷爆了朋友圈、倍受热议,在今年的“两会”上,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传承和国际传播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下具有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认为,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条件,而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标志,就应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与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也认为,中国的文化要想赢得时代的振兴,以饱满的品质回馈世界,必须让优秀传统文化活在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认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了我们一种最基础、最深厚、最广泛的自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则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富矿,我们需要从中不断攫取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历史没有中断的国家,就是因为我们有深厚的根和牢固的魂,同样,中华民族今天的枝繁叶茂也离不开文化的传承。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既要走进校园,又要创新传播方式。

在今年“两会”上,有关优秀传统文化,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还是如何传承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首先离不开教育。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要覆盖从小学到大学的各个教育学段,要融汇到教材体系中去,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还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看成是一个固本的工程、筑魂的工程和中国人打底色的工程,认为如果这项工作出现了问题,中国人的重心就会发生漂移、人生方向就会发生偏离、底色就会发生亏损。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蔡建国也认为,应该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并合理安排课程设置,系统性地、有针对性地对青年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要走进校园,代表、委员们还认为,还要有创新传播方式。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认为,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型传播模式。他建议,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新媒体平台结合起来,在新媒体上利用短文章或短视频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或利用某些热点的APP进行植入,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的娱乐性和吸引力,通过像《中国诗词大会》这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也认为,要充分利用媒体、公共空间等传播平台,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创新表达方式,理直气壮地大力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

解决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个时代课题,教育和传播是关键。通过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通过新模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中华儿女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活下来、传下去。

三优秀传统文化不仅需要传承和发展,还要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指出,传统文化不仅要进校园,还要出国境,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艺委会委员汪国新认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在世界上非常欠缺,应该加强我国的外宣工作,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国声音强起来。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则认为,可以利用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全面深入地展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的交流,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从而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小品演员巩汉林则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成立海外文化传播基金,选择一些有高度的、代表现代中国的文化项目和具有优秀传统的、非遗项目的文化“走出去”,不仅仅与高层互动,同时与民间社团互动,让他们全方位地了解中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气质和智慧,通过在国际上的传播,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同时,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出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两会”虽然落幕了,但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并没有结束,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才刚刚掀开崭新的一页。接下来,我们希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能尽快落到实处,传播传统文化的新形式能够像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能够发出中国最强音,讲出中国好故事。只有这样,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