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坚守 | 九年驻守儿未归,老人探望泪纵横

2017-03-21 10:16:5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讷言

蓝美潮是这个哨所的一名军人,已经九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家人从未去过他工作的地方。在一家电视台的帮助下,7000公里外湖南浏阳,蓝美潮父母,熏好腊鱼腊肉,将腊味装了满满一袋。

从长沙,经过10个小时的飞机,到达喀什。出乎意料的是,父亲蓝伟石血压太高,无法前往。

沿途需要翻越三座雪山,越来越稀薄的氧气让母亲陈华仁掉泪了,不为自己,而为儿子工作环境如此恶劣……

世人眼中的仙境是这样神仙湾是因哨所而命名的地形点,是世界上最高的驻兵点。它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境内。这里的海拔高度为5380米,年平均气温低于零度,昼夜最大温差30多度,冬季长达6个多月,一年里17米/秒以上大风天占了一半,空气中的氧含量不到平地的45%,而紫外线强度却高出地面50%。这里是不折不扣的“高原上的高原”。

边防军人在工作在高耸的昆仑山脉中的哨所,视线所及均是连绵的雪山,终年严寒,最冷时气温低至零下40℃,氧气稀薄。部队中流传着形容此处的一段话: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天上不飞鸟。

蓝美潮说“在山上一次至少要待半年,环境千篇一律,工作也很单调,太闭塞了。”他常常同战友一块爬山,在山顶上大声喊叫。

中国军人苦在边防,边防艰苦偏远,环境恶劣,钢铁汉子在那种环境在也是一种极大考验。

我们的军人好样的两人相见的场面令所有人动容“儿子……”“妈……”一声声的呼喊,让人感动不已……

只是肩上的职责,让他不得不将这份愧疚埋在心里。“我们连队的责任就是保卫国家的边界,对于我来说没有比这更大的事。”蓝美潮说。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