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守规矩应该是最基本的旅游公德

2017-03-21 15:1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19日,两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称,网传事件属实,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北京青年报 3月20日)

又发生一起在野生动物园老虎区下车的事件,所幸的是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但这件事情足以让人深思,尤其是去年北京八达岭动物园发生的那起老虎伤人事件殷鉴不远,何以再次发生同样的事情?笔者认为必须深刻追问这一事件背后的社会心理。

外出旅游,守规矩应该是最基本的旅游公德。游客来到旅游景区,为的是饱览美景、放松心情。然而,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想得到审美的感受,前提必须要守规矩。一处景区,必然有其独特的风景,也有一些需要紧守的规矩。在野生动物园里驾车游览,为了确保自身的生命安全,就不能开门下车,这就是规矩;在缆车里,应该坐稳扶好,而不能打闹乱动,这就是规矩;坐旅游大巴必须要系紧安全带,这就是规矩……规矩是为了游客的安全而设,游客没有理由不服从。

可是,偏偏有人不守规矩,并因此而付出了血的代价。去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咬伤游客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可偏偏有人就记不住这血的教训,有游客在游览北京野生动物园时,竟然又再次下车,所幸的是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在旅游中发生的那些事故多数就是和不守规矩有关。不守规矩,安全就难以保障;不受规矩,游客就不会受到欢迎;不守规矩,就会带来问题和麻烦。

国人在景区不守规矩,如果是在国内,或许新闻舆论并没有太大的沸腾,可是,如果是在国外呢?近年来,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旅游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国人的吵闹、不习惯排队、浪费粮食等习惯着实让老外感觉惊讶。香港南华早报就曾以《中国游客正开创海外坏名声》为题写过一篇报道。在国外,中国游客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守规矩、讲公德应该成为每一位中国游客自觉遵守的原则。

外出旅游原本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在旅游中,我们能收获知识、体会到美的存在、能开阔视野、放松身心,但这一切都需要以守规矩为前提。守规矩是游客的基本素养,在社会生活中,规矩同样需要遵守。规矩在家庭层面就是家规家训、在党的层面就是党纪、在国家层面就是法律。守规矩是一项义务,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期待着每一个人都能守规矩。(贾东亮)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