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随意摘“贫困帽”,就要让其掉乌纱帽

2017-03-21 16:5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方一省10多个省级贫困县竞相申报摘掉本地贫困帽子。“竞相申报”的背后,也有个别地方党政主官为了乌纱帽,打起了早摘贫困帽的“小九九”。(3月20日新华社)

不讲实事求是,随意摘戴贫困帽,均是为了一地或一己私利打的“小算盘”,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的表现,既影响脱贫大业,更伤群众的心,此风不可长。

过去,不少地方千方百计争戴贫困帽,目的在于争取国家每年上亿元的扶贫资金。湖南省某县曾在“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通过两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后,还发出了“热烈祝贺”的宣传标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中说,当年,看到这种事情,他感到非常“愤怒”。

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集结号,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随着“精准扶贫”同步展开,逐步实现贫困户以户为单位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扶贫开发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取得了明显效果。

但是,全面脱贫“急不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绣花是慢工出细活﹐需要精心﹑耐心和恒心﹐绣花功夫成于细﹑贵在精。脱贫如“绣花”,贵在“精细”“精准”,重在扶真贫、真脱贫,最终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扶贫目标。

至于脱贫与否,必须细致考核考评,甚至通过第三方测评,还要看贫困户满意不。必须摆脱“数字脱贫”“表格扶贫”等急功近利的脱贫方式,对那种为保乌纱帽,对扶贫脱贫进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者,实行“一票否决制”。

“用一恶人,足以导千万人从恶”。在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中,对这种以个人升迁利益为重、忘掉组织重托者,应当摘掉乌纱帽,防止其继续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殷 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