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爱护花草,不负春光不负她

2017-03-22 08:51:0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呆萌小奔

春天来了,但有花开地,不缺踏春人,踏春赏花成为了享受春光的必然之选。然而,美好春光里却时常有攀树踩花等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让人看着揪心。

春光虽美,言行不美,仿佛春日画卷上一抹刺眼的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春色满园必然想赏之。春景迎面而来,花香扑鼻而至,鸟鸣阵阵来袭,本是多美好的场景。东见孩子攀爬树木嫩芽扫落一地,西见游人摘花所过之处盛开的花荡然无存,抬头一看树梢塑料袋在飞,低头一瞅本是整齐的草坪上被脚印踩得东倒西歪,这样的春景能赏出怎样的心情?

郊东郊西踏春色,醉舞淋浪花插额,摘一朵春花,折几支新芽,看似既有春的气息,实际也符爱美之心。然而,人人这么想,个个这么干,用不了几天就只剩败花残叶。自己看了花红柳绿,就要给别人留下满目疮痍?这样的任性而为,只会让别人扫兴而归。虽然是少数人的言行,但其实影响的是大多数人的心情。

从小学生行为规范里的不攀折花草树木,到有花有草的地方随处可见的各类别出心裁的文明提醒,其实都是在告诉我们每个人,看花看草,请带“素质”出门。现实观察,绝大多数人都会自觉维护良好环境,但有些人我行我素,只管自己痛快不管别人想法,上树、摘花、折枝、踩草,对他们来说只要高兴皆不是事儿;还有些是“破窗效应”,效仿前一种人,别人不摘就不摘,别人摘花跟着起哄,总觉得别人摘了我不摘吃亏,别人弄了我不弄白不弄;更有一些人纯粹就是为了破坏而破坏,仿佛看完即毁能让他有一种风景专属的快感。对于这些人,管理方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重罚,唯有罚掉面子罚疼钱包他们才会真正知道什么是不该干的;而我们路人甲乙丙丁也不妨用鄙视的眼神让他们感受下啥叫脸上火辣。

说到底,这些损害花草树木的行为,之所以罚的不够、管的不多还是因为损害的是公共利益,而不是具体到某个人的利益。如果是谁家的名贵花木,被人折去一根恐怕也不止是劝阻的事儿,闹不好就要打官司;但只要这花木成了公家的,破坏的人就如入无人之境,围观的人仿佛也事不关己,管理者就只能顾此失彼、鞭长莫及。这种损公无人问的情形,必须要树立规则,并且从严执行才能真正改变,这也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配合、积极响应。

三月春光好,正是踏青时。莫让不文明的言行,负了春光;别让花草伤痕累累,损了春意。文明春游,爱护花草,把愉悦的心情带回家,把美丽的景色留下,不负春光不负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